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相城区冯梦龙村深挖特色IP资源,赋予乡村休闲旅游新活力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5-02 06:09 访问量:

近年来,相城区不断聚焦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路径,支持培育了一批基础设施完善、布局科学合理、功能定位准确、经营环境良好、服务管理规范、联农带农紧密的共享农庄(乡村民宿)。2021年,冯梦龙村共享农庄获评苏州市共享农庄(乡村民宿),其以冯梦龙为特色IP进行深度挖掘开发,通过更丰富、更有内涵的乡村休闲旅游体验赋予相城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的实践探索。

冯梦龙村共享农庄位于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冯梦龙村内,以“休闲农业+农耕文化+乡村民宿”为核心,充分发挥冯梦龙村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是融合农事体验、农耕文化、乡村民宿、农家餐饮、田园观光等要素于一体的共享农庄。在这里,游客可以随处感受到冯梦龙文化的浸润感、体验感,深刻领略农文旅融合的独特魅力。冯梦龙村共享农庄依托特色果品产业,在每年特定时令提供蓝莓、杨梅、梨、黄桃、猕猴桃、葡萄等水果的品种展示和采摘体验,每月都有新亮点。水果品牌名称“挂枝儿”取自冯梦龙文学作品,更为农庄特色林果种植增添文化内涵。农庄内拥有山歌酒馆、喜溪民宿等特色餐饮住宿点,在空间布局和设计中深度挖掘冯梦龙作品典故,体现冯梦龙文化特色。山歌酒馆是根据冯梦龙曾在观前街开设“太白遗风酒馆”及采集编纂《山歌》的典故,集听吴语山歌、品农家酒菜于一体。喜溪民宿院落宛若园林,巧妙地利用连廊、亲水平台、合院等形式,将各建筑穿插联系起来,充满自然乡土的气息。此外,区域内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卖油郎油坊、四知堂、广笑府等景点,配套农耕文化园,使游客更加直观感受和了解冯梦龙文化,并配套提供亲子娱乐、户外烧烤、老土灶体验、农事体验、农产品文创产品展销等多种形式的休闲服务。

截至目前,相城区已创建7个苏州市共享农庄(乡村民宿)。下一步,相城区将持续拓展共享农庄建设内容,进行更多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实践,丰富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内涵。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