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争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张家港市四大举措全力提升农机本质安全水平

来源: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1-09-07 08:55:59 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统筹推进“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有效衔接,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压降农机事故,提升农机本质安全水平为目标,强基础、排隐患、抓整改、促提升,未发生农机事故,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日趋稳定。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安全之基。将农机安全生产纳入各镇(区、街道)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考核,作为扣分项,实行一票否决。组织开展农业安全生产集中学习宣讲、“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等系列活动,由相关负责人带头开展进村入户安全宣讲。截至目前,张家港市共开展各类农机安全宣传教育11场次、602人次,切实提高了农机手的安全生产意识。

二是强化督查排查,绷紧安全之弦。组建农机安全检查小组,由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带队对全市28家农机库、30家烘干中心、9家镇级维修中心开展常态化农机安全检查和烘干中心隐患整改“回头看”。连续两年聘请第三方安全检查机构,对全市30家烘干中心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的独立监管作用。截至目前,已整改安全隐患83处,整改率达100%,有效预防和遏制了重大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强化协调联动,筑牢安全之网。与张家港市政法委、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稳步推进“平安农机”建设融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在网格管理平台上线平安农机模块,建成运行高效、覆盖所有涉农镇(区、街道)、村(居)和管理对象的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一张网”,推动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开展网格员农机知识培训3期、380人次,已闭环处置农机安全隐患17起。联合张家港市公安局持续开展“三查一禁”“铁牛卫士”等农机安全系列执法行动,累计检查各类农机102台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5起,处罚金额1200元。

四是强化科技应用,创新安全之措。以“人防+技防+智防”的模式,在张家港市农机信息化管理平台上,建成智能监控和烘干中心安全预警系统,通过安装智能监控和烟感报警器、温度感应器、火灾报警主机等设备,实现农机库、维修中心、烘干中心远程查看和24小时安全值守。通过信息推送、现场警报、视频连线等方式及时通知市镇两级农机管理人员及相关负责人,有效提升农机安全生产应急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