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我局启动2020年度苏州市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提升行动

来源: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发布时间: 2020-08-18 10:03:54 访问量:字体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决策部署,近期,我局制定印发了《2020年度苏州市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提升行动方案》。

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提升行动包含“四大行动”:一是开展农药减量使用行动。通过推进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开展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扶持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加强监测预警、推广科学用药技术等措施,努力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农药利用率、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和绿色防控覆盖率,实现科学安全用药,保障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开展化肥减量使用行动。依托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和专业化农业服务组织,加快转变施肥方式,深入推进科学施肥,增加有机肥资源化利用,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加强宣传培训和肥料使用管理,促进全市化肥使用总量逐年减少。三是实施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通过生态高效养殖技术的示范推广,提高全市生态养殖技术应用面积。通过使用优质苗种、控制病害发生、推广生态养殖等措施减少用药,并加强养殖生产的日常管理。四是实施兽药抗菌药治理行动。强化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和畜产品兽药残留检测。规范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使用。开展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助推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

方案指出,通过加强系统内的协调配合,强化统筹指导,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同时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开展分类指导,把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今年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有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