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苏州蚕茧”通过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感官品质鉴评

来源: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市园艺站 发布时间: 2020-11-25 10:11:00 访问量:字体

11月20日,我市“苏州蚕茧”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顺利通过省级感官品质鉴评,省级专家组一致同意推荐登记保护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苏州蚕茧”种植区域位于太湖流域,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土壤肥沃,pH值中性偏酸,适合桑树生长。产区桑品种以“湖桑32号”为主,树形开展,发条数多,枝条粗而弯曲,叶片较厚,叶质较优。蚕品种专养“秋丰×白玉”,发育整齐,抗逆性强。“苏州蚕茧”呈长椭圆形,茧形匀称,大小适中,茧色洁白,光泽好,茧层厚,缩皱中等,茧丝量多、解舒率好、洁净度高。

“苏州蚕茧”的历史可追溯至五千多年前,据史志记载,秦汉以来,开始普遍养蚕缫丝织绸,清代生产规模达全国之冠,确立了“丝绸之府”地位。上世纪90年代起,“苏州蚕茧”由规模发展向精品发展转变,形成了苏州蚕茧特色,延续至今。“苏州蚕茧”生产标准体系完善,采用小蚕共育、大蚕条桑育、方格蔟营茧等标准化技术,建立“企业+基地+蚕农”的生产体系,发展订单蚕业。

近年来,我市贯彻新发展理念,点亮传统产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培育了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市场知名度,能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传承苏州乡村文化,覆盖市级、县级不同区域的“苏”字头精品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集群。今年4月,“阳澄湖大闸蟹”“凤凰水蜜桃”等五个农产品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11月,“洞庭山碧螺春”“西山青种枇杷”“树山杨梅”“董浜黄金小玉米”“太仓白蒜”五个产品全部通过农业农村部地标评审答辩。“新毛芋艿”“张浦黄桃”将于12月参加农业部地标评审答辩。我市农业品牌建设已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成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