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以品牌建设引领质量提升,我市深入推进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

来源: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发布时间: 2021-03-17 09:00:00 访问量:字体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扩大我市地产优质绿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近日,我局制定印发了《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品牌建设工作要点及指标任务》,明确了年度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重点方向,确立了全市全年新增绿色食品、有机食品15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0个,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个的目标。

近年来,我局以全市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积极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绿色食品企业,引导生产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加大农产品地理标志培育力度,做好地理标志农产品特色资源发掘、特色产业发展和农耕文化发扬。通过种植业、水产养殖业、园艺、茶果等覆盖全市农业主导产业绿色优质品牌的培育,引领全市农业各产业生产、销售、加工企业加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品牌矩阵建设,实现苏州农业各产业的普惠增收。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发动和指导各县级市、区深入推进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2月,省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江苏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期)名单的通知》,我市10个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技术方案已全部通过省厅评审,进入一年建设期。目前,“苏州蚕茧”、“锦溪黑蚬”已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省级品质评鉴,即将参加农业部答辩。“吴江大头菜”已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现场核查,张家港“鹿苑鸡”、“合兴秧草”、“常熟鸭血糯”、太仓“新湖番茄”、“太仓紫葛叶”、“昆山梅山猪”、“吴江青虾”、吴中区“东山太湖莼菜”、相城区“黄桥青鱼”、高新区“树山云泉茶”等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正在有序推进之中。张家港“常阴沙大米”、常熟“常熟大米”、吴江“太湖大闸蟹”和“菀坪柑橘”等一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在打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