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苏州市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

来源: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发布时间: 2021-08-17 11:03:55 访问量:字体

根据部、省关于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苏州市高度重视,迅速启动,高位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统筹谋划,启动迅速。7月8日,省农业农村厅等八部门联合召开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响应,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七部门,专题研究商议相关工作,统一思想、压实责任。7月28日,正式印发《苏州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为全市的三年行动扣好第一粒扣子。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方案中的重点品种,8月初紧急增加专项监测任务2000多批次,围绕产品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加强对全市农产品的风险隐患排查。

二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7月22日,在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农业农村局传达了国家和省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对全市三年行动的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专题汇报。王翔副市长肯定了市农业农村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所取得的成效,并要求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三年行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抓源头、强监管、严执法,持续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是形成合力,齐抓共管。7月29日,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全市三年行动中的严格市场准入管理,农产品质量全程追溯等难点工作开展了专题研讨。会上,两部门就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达成共识。一是进一步强化部门间沟通协作,对食用农产品领域重大问题开展联合调研,根据监管需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合力研究处置突发事件和相关舆情热点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办者和食用农产品销售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查验责任,把好市场准入关口;三是创新管理机制,针对三年行动方案中的重点品种,打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壁垒,实现信息数据、监管内容、监管过程互联互通、高效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