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苏州市部署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

来源: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发布时间: 2021-09-06 09:12:53 访问量:字体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部、省、市关于“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9月3日下午,全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推进会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市三年行动专项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处站负责人、各县级市(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处)长参加会议,市农业农村局顾东华副局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县级市(区)农业农村局分别汇报了“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市三年行动专项工作组各成员单位交流了本部门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会议认为自7月启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以来,我市高位推进、行动迅速,各部门密切配合,取得了一定成效。会议分析研判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近年来,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检测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在部分地区、部分品种上依然存在,农产品追溯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乡镇监管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

会议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思想意识,充分认识开展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要按照部、省、市各部门的统一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肩负起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重大责任,谋篇布局,系统推动,坚决完成预期目标。二要加快推动治理行动实施进程,明确工作目标和节点任务,全面推进三年行动各项工作。要仔细研究,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迅速行动起来,确保重点产品实现有效治理。三要加强宣传培训,积极营造三年行动浓厚氛围。要以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宣传行动成效,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典型案例,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农兽药残留问题治理。四要加强沟通协调,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市农业农村局、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江苏省苏州通信行业管理办公室等8个部门联合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并且建立起了联席会议制度。要齐心协力做好工作组工作,扛牢扛实“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重大责任,切实守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