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市园艺站党支部积极推动“党建引领聚合力 产业实现新飞跃”

来源: 园艺站 发布时间: 2021-09-10 09:52:56 访问量:字体

栽桑养蚕作为苏州市的传统特色产业,一直与“富庶之业”、“丝市兴政”、“丝绸之府”联结在一起,积淀了厚重的蚕桑丝绸文化底蕴,铸就了独特的城市名片。保护、传承、发展好这一传统特色产业,既是责任,也是使命。

2019年6月,《求是》杂志发表《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文章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反映了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融合的新要求。”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为适应蚕桑产业发展新形势和新需求,市园艺站党支部立足“先锋引领果茶飘香”党建品牌建设,紧紧围绕“现代精品蚕桑”产业定位,坚持“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乡镇推动、新型方式促动”发展思路,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苏州特色的蚕桑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一是党建引领促产业,融合共进谋发展。市园艺站党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服务”工作思路,为产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打造可靠的服务体系。结合蚕桑产业工作实际,把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融入到为农服务工作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农服务的水平和实效。

二是党建引领促创新,推动产业新发展。在蚕桑产业发展的新阶段,各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摸索出一条“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蚕桑生产的新模式,在吴江区建设了200亩富农蚕桑示范区,以点带面推动了全市蚕桑产业新发展。围绕资源开发、土地运营、技术服务、质量控制、资本运作等方面,打造了种桑养蚕产业化发展新样板。

三是党建引领促生产,服务发展到一线。春蚕催青和饲养阶段,市园艺站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组织单位技术人员赴蚕茧主产区--吴江区,深入茧丝绸龙头企业、蚕业家庭农场以及养蚕大户,开展技术指导和调研3次,指导蚕农做好春蚕生产工作,同时引导蚕农理性应对市场行情波动,稳定蚕桑生产。

四是党建引领促提升,交流学习同进步。为进一步加快我市蚕桑产业现代化步伐,系统全面地提高蚕桑人才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市园艺站党支部组织谋划举办苏州市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通过现场授课、答疑互动,推动技能人才系统全面掌握蚕桑产业发展现状,了解蚕桑产业发展前景与努力方向,有效更新了发展理念和生产管理知识体系。

五是党建引领促安全,产业发展有保障。市园艺站党支部以“党建+安全生产”为抓手,强化了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激发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主动性。7月下旬,针对台风等恶劣天气,第一时间通过局网站、QQ群等平台,督促涉蚕各单位(企业)排查生产隐患,密扎安全生产篱笆,为推动全市蚕桑茧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