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长江禁捕”行动支部开展禁捕知识进校园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10-26 10:09:24 访问量:字体

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是推进长江流域水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全民禁捕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近日,“长江禁捕”行动支部走进相城区湘城小学,开展长江“十年禁渔”进校园主题实践活动。

一是开展一堂禁捕知识讲座。行动支部党员精心制作了禁捕知识科普PPT,详细讲解了长江禁捕的背景、意义,展示了地笼网、底拖网等禁用渔具,通过大量的图片和数据分析了长江禁捕的必要性。结合阳澄湖日常执法真实案例,让学生认识禁用渔具的种类,意识到非法捕捞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严重破坏性。通过分享专业知识,鼓励下一代“护渔小卫士们”共同守卫长江、守护阳澄湖。

二是举行一次禁捕集中宣誓。活动现场,行动支部党员带领学生们庄严宣誓“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珍爱渔业资源,保护水域环境,不买、不吃江鲜,守护一江碧水,做爱渔、护渔卫士”。铿锵有力的誓言回荡在礼堂内,充分展示了“禁捕从我做起、禁捕人人参与”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组织一场互动式普法。行动支部党员向学生们分发了禁捕宣传资料,结合科普讲座内容,开展有奖竞答活动。“长江‘十年禁渔’的时间段是什么?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不买、不食野生鱼?发现非法捕捞行为应该怎么办?举报电话是多少?”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助推学生们记牢、记实长江禁捕知识。

“通过此次科普活动,我理解了‘十年禁渔’是为了保护渔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回家后我要将知识分享给爸爸妈妈,共同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湘城小学学生说到。

活动现场,行动支部党员还介绍了水上安全知识。下一步,“长江禁捕”行动支部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绿色发展,通过多种渠道凝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社会共识,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让“长江禁捕”决策深入人心,形成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