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公开选用谋良将 执法一线淬精兵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10-17 15:44:00 访问量:字体

“为党工作的时间不多了,我们也想为支队贡献一份力量。只要组织有需要,无条件服从安排!”3名“60后”老同志郑重递交决心书,走进考场。10月13日下午,执法监管艰苦一线岗位公开考试在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拉开帷幕,33名干部职工主动报名参加考试。支队党委书记作动员讲话。

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项具体内容,此次考试旨在公开选调阳澄湖地区“三无”船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专班陆上督查组成员,推动更多优秀干部一岗多能、综合执法。考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设有不定项选择、填空、简答等题型,主要考察执法工作纪律、综合能力素质、阳澄湖地区“三无”船舶专项清理工作要点等内容。

今年以来,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推出三大“硬核举措”,持续聚焦执法一线,着力打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党员队伍和“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打造执法一线“练兵场”。选派年轻干部参与援藏、疫情防控等工作专班挂职锻炼,引导年轻干部在服务群众“最前沿”墩苗历练、扎牢根基。组织支队中层干部、新招录公务员全员参与城区定点屠宰场、阳澄湖渔政巡护驻点,在执法一线实践中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协作制度化。举办执法文书制作技能竞赛、动物检疫技能竞赛,高质量办好长江禁捕、动物卫生监督、农机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主题培训,全方位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养。

二是搭建干事创业“大舞台”。公开储备和选调支队官方兽医、阳澄湖地区“三无”船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专班陆上督查组成员,为支队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开设12期“法治与道德大讲堂”,鼓励年轻干部、业务骨干轮流上台授课,以展示促才干,以交流促提升。打破各科室、大队职能壁垒,成立9个专项执法检查组,开展苏州城区动物诊疗、宠物经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专项执法行动,推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三是用好实绩考核“指挥棒”。制定《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考评办法》,明确党建引领、综合执法、信息宣传、争先进位4个方面的量化要求和考核权重,使考核工作公开透明、简便易行。每季度通报执法检查、案件查处、信息宣传等工作实绩,树立注重实绩、关爱一线、激励担当的工作导向。把选拔干部的“主考场”设在一线,大力提拔使用经验丰富、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

下一步,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积极为干部成长“搭台赋能”,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凝聚工作合力和动能,促进支队能力作风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