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苏剑护农暖民心 多措并举显成效——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纪实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12-16 09:57:00 访问量:字体

2022年,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围绕长江禁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卫生监督等重点业务工作,积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年,支队共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4项,收获服务对象锦旗8面、感谢信10封,充分彰显执法护农、执法为民的职责使命和公仆情怀。

一是依托“行动支部”工作载体,满腔热情办实事。支队积极响应局党组号召,大力开展融合发展先锋行动,组建“长江禁捕”“苏剑护农”行动支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苏剑护农”行动支部持续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涉农企业,积极探索“执法+服务”模式,广泛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将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长江禁捕”行动支部搭建“线上+线下”精准普法宣传体系,线下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湖区等活动,线上依托“报台网端微”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发送长江禁捕公益短信140余万条,宣传覆盖650余万人次,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聚焦“急难愁盼”民生问题,一心一意解难事。针对农机上牌、检验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预约上门、免费检验服务,在辖区内的“考试大户”企业内设置考场,今年累计帮助全市62人次考生取得农机驾驶证,切实解决基层考证难问题。针对饲养、经营、诊疗过程中死亡的宠物处置问题,支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广泛开展调研,科学合理调整设置宠物尸体收集点,免费为广大宠物饲养、经营业主、动物诊疗机构提供宠物尸体集中无害化处理。今年共收集处理宠物尸体490条(只),有效防范和应对生物安全风险,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三是秉承“一办到底”工作理念,真情服务暖民心。支队秉承“一次投诉,一办到底”的工作理念,设立消费维权调解室,由党员骨干担任调解专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群众最前沿凝聚“红色力量”。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沿街店铺,发放消费维权宣传资料3800余份,带头策划、拍摄卫生杀虫剂科普短视频,在“苏州智慧315”、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十万户宠物家庭十万份关爱保障”项目正在积极申报苏州市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支队已成功化解农资购买和城区宠物买卖等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矛盾纠纷132件,消费者满意率达到100%,被评为“2021年度苏州市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团队)”,赢得市场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支队将围绕能力作风提升目标,持续推动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积极谋划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事项,激励支队党员在服务“三农”工作大局中当先锋、作表率,用真学真用、实干担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苏州乡村大地付诸行动、见诸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