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舍小家为大家 禁捕执法无年假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1-02-18 17:03:12 访问量:字体

2021年是长江“十年禁渔”的开局之年,也是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渔执法监管的关键之年。为切实做好今年第一个长假——春节假期期间重点水域禁捕执法监管工作,持续保持禁捕执法高压态势,有效防范和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保障我市长江干流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秩序稳定,市县两级执法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多管齐下开展禁渔执法和政策宣贯,为“十年禁渔”博得头彩。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推进禁捕执法工作,市退捕推进、执法整治、社会保障、市场监督四个专项组均制定了领导带队值班计划,市级专班深入分析研判,组织精干执法力量,明确重点防控水域区域,落细落实各项责任措施。各地紧密结合辖区水域特点和执法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对禁捕执法监管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坚决防范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张家港、常熟、太仓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带班开展对我市长江段、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及重点水域巡查,并到执勤点,向春节期间坚守长江禁捕执法一线的执法人员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福。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和谐氛围

积极利用春节假期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禁捕宣传力度,深化社会各界对禁捕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提高广大群众保护渔业资源、爱护长江母亲河的意识。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线上宣贯和现场警示结合等形式,大力宣传长江干流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禁钓有关规定,营造良好和谐氛围。昆山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开展“星空护渔”行动支部——“巾帼护湖在行动”活动。党员巾帼志愿者们沿淀山湖走访宣传,讲解长江流域禁捕相关政策,用实际行动号召市民加入“禁捕护湖”行动。

三、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反应

严格落实春节假期24小时值班制度,重拳开展禁捕执法,整合多方执法力量,打破部门、区域界限,紧盯重点水域,水上执法船艇常规巡航,空中无人机、沿江探头监控,岸上执法车辆沿江堤巡查,密织禁渔执法网络。巡查检查发现违法违规涉渔行为,坚决制止、依法处置,确保春节假期禁捕秩序稳定。截至目前,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97人次、执法船艇27艘次、执法车辆35辆次,立案查处违法垂钓、非法捕捞共4起。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强化对长江干流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执法巡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优化行刑衔接流程,健全技防机防体系,组建禁捕协管队伍,将重点水域禁捕执法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