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保障阳澄湖渔业生态安全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1-02-18 17:01:02 访问量:字体

为深入贯彻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要求,全面加强阳澄湖渔政执法管理力度,保障湖区渔业生态安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近期组织开展了阳澄湖联合执法系列行动。

2021年2月4日晚21时,支队联合昆山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对阳澄湖中华绒螯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开展了禁捕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人员12人次,执法艇3艘;2月7日上午,支队联合苏州工业园区渔政监督大队、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阳澄湖水源地保护办公室等单位,对阳澄湖水域进行了渔业安全生产节前水上联合执法巡查,同步开展渔业安全生产主体宣传教育活动,执法人员进港上船宣传安全知识;2月8日下午,支队联合阳澄湖度假区水上派出所,重点对阳澄中湖、后荡湖水域及湘石路沿线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双方共出动执法人员10人,快艇3艘。在后荡湖水域现场查获2人丝网捕捞,已依法进行处理。在湘石路查获可视化锚鱼1人,当场制止其违规行为并对其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

2020年,根据省、市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专项工作相关部署,阳澄湖渔政执法持续保持高强度,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模式,在做好阳澄湖中华绒螯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常年禁捕工作的同时,全面加强阳澄湖渔政执法工作,积极联合沿湖公安、农业综合执法等部门力量,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全年阳澄湖水域立案查处渔业违法案件210起,移送刑事案件5起,湖区渔业执法管理形成高压态势。

下一步,支队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开展联合执法,强化行刑衔接,严厉打击渔业违法行为;加快配备一批智能化执法装备,加大信息化投入,提高长江干流和湖泊保护区禁渔“技防”水平,提升执法监管效能;探索建立协助巡护队伍,完善群防群控机制,增强一线管理力量。通过细化落实长江流域禁捕执法长效管理举措,进一步巩固我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成果,切实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坚决打好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