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线上排查 线下查处 网络直播非法捕捞难逃法网

来源: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1-03-16 12:23:26 访问量:字体

2021年3月5日,一位有着5万多粉丝的抖音网红主播进入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阳澄湖大队的视野。该主播在抖音平台发布视频900多条,内容涉嫌在阳澄湖无证捕捞。为进一步营造好长江流域禁捕舆情氛围,支队阳澄湖大队立即与相城区公安分局阳澄湖度假区水上派出所成立临时联合调查小组,迅速展开对该抖音主播的调查。通过从视频中查找线索、固定证据,实地走访摸排调查,基本摸清了视频拍摄的具体位置,确定了抖音主播身份及违法事实。

3月8日,联合调查小组工作人员通知当事人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经核实,抖音平台视频发布人系殷某,名下有一家水产公司,主要经营水产品养殖、加工和销售。其在阳澄中湖租赁一个网围,从事养殖生产。大量视频是殷某在市场购买水产品后放入其租赁的大闸蟹网围养殖区,通过摆拍撒网捕捞的形式进行网络直播,以获取点击量,为公司经营做宣传。同时,面对确凿的证据,殷某承认其在阳澄湖开放水域也存在违法捕捞的事实。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阳澄湖大队执法人员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殷某进行行政处罚,并已责令殷某删除网络平台虚假宣传和违法捕捞视频。

近年来,随着网络自媒体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的兴起,阳澄湖渔政管理面临新的问题。为及时引导、有效应对网络舆情,支队不断创新监管手段,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执法新模式。执法人员重点加强对网络涉渔信息的关注,深入摸排线索,及时处理违法行为,2019年5月,阳澄湖大队也曾及时处理了一起斗鱼直播平台的违法捕捞案件。

下一步,支队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要求,进一步充实阳澄湖一线渔政执法力量,强化信息化技术应用,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落实落细各项长效管理措施,切实保护湖区生物多样性,修复水域生态功能,助力美丽苏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