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大力整治养殖池塘守护太湖清波

来源:系统管理部 发布日期:2019-12-05 09:00 访问量:

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率队现场督查太湖沿岸三公里范围内养殖池塘整治改造工作,强调要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整治改造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李亚平一行首先来到临湖镇池塘标准化改造提升现场,详细了解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蟹鱼共养”“鱼菜共生”等综合种养模式的相关情况,强调要探索更好的养殖尾水净化模式,引领渔业高质量发展。东山镇传统圩池塘退养整治区域面积3.3万亩,主要采取高标准农田和挖塘扩埂方式种植作物。“家里一共退养了多少亩?”“现在种了哪些作物?”李亚平走上田埂与村民交流,了解退养整治情况。东山镇东、西大圩池塘标准化改造项目实施总面积超过1万亩,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建设完成后,池塘养殖尾水经过“五级过滤”将实现循环利用。

据介绍,今年年底前,全市太湖沿岸三公里范围内要完成7.78万亩养殖池塘整治改造任务。截至11月底,已完成整治改造6.63万亩。

李亚平指出,对太湖沿岸三公里范围内养殖池塘进行整治改造,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国家、省有关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加强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更好保护“母亲湖”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必要之举。相关地区和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全力履职尽责,加强条块联动,扎实推进剩余养殖池塘的改造、清退,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的整治改造任务。

李亚平强调,水产品是我市的特色、优势农产品,百万亩特色水产是我市农业“四个百万亩”的重要内容。要以此次太湖沿岸三公里范围内养殖池塘整治改造为契机,建立健全养殖池塘整治长效机制,大力提升池塘养殖水平,加快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步伐。要建立养殖尾水达标排放监管机制和标准化养殖池塘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池塘养殖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

副市长蒋来清参加督查。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