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望闻问切尝”挑出最好地产大米

来源:系统管理部 发布日期:2019-12-27 09:00 访问量:

让好米拥有好市场,让好农获得好收益。由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苏州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苏州大米“好农”种好米评选活动昨天举行,来自苏州大市范围内的29个稻米生产基地讲述种植经营理念,展示大米样品,比拼米饭口感,接受评审专家组、大米品鉴员代表和市民代表的综合考评。通过评选,挖掘具有匠心精神的种植能手,推动苏州地产大米消费升级。

活动现场,米粒晶莹,米饭飘香,展示牌上,一个个种植能手的图像对应一个个品牌大米,溯源展示苏州好大米的种植技术和生产过程,这些种植能手都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掌握先进生产技术、善于经营管理、敢于创牌闯市的先行者。评分项目包含绿色生产、品牌营销、外观品质、食味品质等4个部分,其中绿色生产、品牌营销根据参评者演讲内容打分,外观品质根据大米样品展示打分,食味品质根据现场品尝米饭打分。参赛选手中,有的年近七旬,种了40多年的稻米,也有很多年轻的新型职业农民身影。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优质稻米产业是我市农业产业振兴的首选。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耕地轮作休耕,持续优化水稻品种布局,形成了以优质食味稻米为主的品种布局,今年以南粳系列、苏香粳系列为主的优质食味稻米品种占比达70%。在种植上,我市集成推广绿色高效技术模式,全市水稻绿色生产普及率超过80%。此外,我市坚持以“苏州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初步形成了“太仓大米”“吴中大米”“常阴沙大米”等优质大米品牌矩阵,“苏州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增加直接经济效益超5亿元。

体验品尝苏州最好吃的大米。昨天的评选过程中,评委们一会儿围在展示台前,对29份大米样品“望闻问切”,看透明度、整米率,闻香气,再抓起一把仔细端详;一会儿又对一份份刚煮熟的米饭逐一舌尖体验,对米饭外观、香气、黏度、硬度和滋味等细细品味。

来自润达社区的市民代表沈露铭说,无论是大米还是米饭,可以闻得出香味差别,尝得出软糯区分。

大米品鉴员欧婷表示,平时自己吃的大米是从常熟当地的家庭农场订购的,她尝下来,南粳46品种煮出的米饭更糯点,苏香粳100品种则香气足一些。

经过综合评选,苏州市浦庄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参评的漫山岛牌大米、太仓市金满仓粮食专业合作联合社的太仓大米获得金奖,苏州市迎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金香溢大米等4个品牌大米获银奖,常熟市蒋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蒋巷大米等6个品牌大米获铜奖。获金奖、银奖的单位还现场与中国邮政集团苏州市分公司、苏报邻里签约,获奖大米将入驻苏报邻里汇邻店展销。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