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推动防控力量向一线下沉打造坚强堡垒 振兴乡村争当农业农村现代化标杆示范

来源:系统管理部 发布日期:2020-02-12 16:40 访问量:

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深入乡村振兴工作挂钩联系点张家港市杨舍镇,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现场调研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蓝绍敏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推动防控力量向一线下沉,把社区打造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和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争当标杆示范,交出高质量乡村振兴“苏州答卷”。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张家港市第一集贸市场积极落实各级要求,免除经营户两个月的租金,携手共渡难关。市场内各类鲜肉、水产、蔬菜、水果供应充足,日均客流量已恢复至正常时期的一半左右。蓝绍敏来到摊位前,与经营户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各类产品原产地、价格等信息。他指出,集贸市场这样的人流密集场所,一定要把防疫情扩散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要把好质量关,确保货源充足、价格稳定,满足好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

江苏梁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涵盖奶牛养殖、乳制品深加工等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春节期间坚持连续生产,年产值达13亿元。蓝绍敏深入车间认真察看生产工艺,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对该企业坚持集体企业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给予充分肯定。他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两条底线,积极谋划下一步发展,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探索出更多经验做法。

“村庄能不能有效封闭”“重点疫区回来的人多不多”“村民还经常串门走动吗”,在检查福前村疫情防控工作时,蓝绍敏要求进一步加大重视力度,积极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做好宣传引导和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坚决筑牢农村这一薄弱地带的防线,遏制疫情输入。蓝绍敏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田园风光和村容村貌。他指出,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特别注意不能与生产、生活脱节,要让村民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蓝绍敏还来到农联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了解村级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情况。对该村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建立村民理事会让“百姓事、百姓议,百姓理、百姓评”,建立村级“福利清单”保障和改善村民生活等做法,蓝绍敏连连“点赞”。他强调,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村庄形态日渐演变,要在社会治理上作更多探索实践,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的积极性、创造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动员广大村民做好自身防护、积极参与群防群控。

在调研检查中,蓝绍敏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要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按照中央、省部署要求,对标“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要求,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坚持着力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参加调研检查。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