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疫情防控春茶生产两不误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2-21 09:46 访问量:

茶产业是苏州农业的特色优势产业,在全市乡村产业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2019年我市茶叶种植面积3.95万亩,参与生产经营农户1.7万户,年产值3.9亿元。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市园艺部门多措并举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春茶生产两不误。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我市春茶生产遇到几个突出问题,包括春茶采茶工不足,气候不利因素影响,特别是“倒春寒”易对茶芽造成伤害,影响茶叶产量和品质,生产成本升高,工人口罩、茶叶包装材料等物资供应紧张,物流成本上涨、交通管控等因素加剧了春茶生产的困难等。为此,我市园艺部门采取以下举措积极应对。

严格遵守执行防疫规定。各茶叶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主体要严格遵守政府防疫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开复工报批工作,不擅自开工生产。积极筹备口罩、消毒药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施肥机、加工机、采茶机等生产装备,为复工生产做好准备。

持续加强茶园生产管理。保持茶园通透、地面干燥,及时开展清沟排水、路渠修整、茶园清理等工作。针对2月份气温起伏较大情况,密切关注“倒春寒”等不利气候的影响,适时采取保温、防霜等应对措施。根据茶树品种和当地采摘工情况,合理采取暂缓或减少使用催芽肥、生长调节剂、控制水分等措施,保持茶叶自然生长状态,延长茶叶自然生产周期,促使茶叶错峰萌芽、错峰采摘。

目前距离春茶开采还有一个月左右时间,各茶厂要提前做好采茶工具、运输车辆、加工场所的清洁消毒与设备调试检修工作,力求做到茶厂通风透气、整洁有序,确保加工设施正常开机与良好运行。提前预估春茶劳力需求,有序组织募集本地采茶工人,确需从外地组织采茶工人的,要按照规定做好身体健康状况、接触情况等信息登记备案和防疫知识的线上培训工作。

此外,科学调整茶叶生产方式。密切关注茶芽生长状况,达到采摘标准及时采摘,合理安排采摘区块,实施分散作业;适宜机采的茶园,尽量增加机采比例,降低采茶人员密集度。茶企、合作社将加强与农户的点对点联系,提倡上门收购或代加工服务,保证茶农的茶青能及时出售或加工,尽量减少茶农外出和聚集。有条件的茶企、合作社尽量使用自动加工流水线作业,减少茶厂用工数量。支持茶企通过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微商形式,加大线上销售力度,提高茶叶网上销售的比重。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