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平安农机苏州做法示范全国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15 13:08 访问量:

近日,2019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县和农机安全监理示范岗位标兵名单发布,苏州市与萍乡市、潍坊市、昆明市、平凉市一起获评2019年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苏州市农机安全监理所孙少华还获评2019年度全国农机安全监理示范岗位标兵。

据介绍,目前,苏州全市在册存量拖拉机4355台(其中农用拖拉机3484台,手扶拖拉机运输机组871台);在册存量联合收割机1926台;产地粮食烘干机1224台套;全市烘干机作业场所183个。

自2006年“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先后有昆山市和太仓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吴江区等5个县区成功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占全市涉农及市(县)区的62.5%,2019年苏州市还成功创建江苏省“平安农机”示范市,这些都为苏州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市坚持把农机安全工作列入全市17个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年度全市农机化及各级政府的目标考核体系,全面加强组织推进和督促考评工作。目前,苏州农机“三率”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我市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上牌100%,驾驶人持证率100%。2018年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检验率稳定在70%以上,全市拖拉机综合“三率”水平92.7%,联合收割机综合“三率”水平90.8%。

2016年以来,我市加强农机维修点的安全监管,市级每年对验收合格的农机维修点每个补贴10万元。农机维修点全部持证上岗,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508人获农机修理工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初级817人,中级446人,高级218人,技师22人,高级技师5人。近三年来,全市累计开展执法活动427次,出动检查人员近2000人次,检查农机近6200台套,排除一般安全隐患260余起,整改率100%。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努力,初步打响了苏州特色农机安全监管品牌,体现在“五个率先”:率先在全省对变型拖拉机和拖拉机运输机组限行;率先在全省出台农机报废补偿办法,加快优化农机结构调整;率先在全省出台粮食烘干机保险实施办法,强化烘干机监管;率先在全省探索农机安全技术检验由政府购买服务,2019年在常熟市试点;率先在全省出台农机维修保养奖补政策,筑牢农机安全基础。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