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大闸蟹吃什么有规矩了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18 13:07 访问量:

阳澄湖1.6万亩围网养殖区,禁止使用冰鲜鱼(海鱼)及畜禽动物内脏投喂。昨天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阳澄湖环境问题整改部署,保护阳澄湖水源水质,深入推进湖区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我市出台《关于阳澄湖围网养殖禁止使用冰鲜鱼投喂的通告》,从今天起施行。

《通告》适用范围为阳澄湖围网养殖区域,在阳澄湖水域从事围网养殖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该自觉遵守《通告》规定。各围网养殖生产单位和个人为生产管理第一责任人,应切实履行好湖区围网养殖禁止使用冰鲜鱼(海鱼)及畜禽动物内脏投喂的职责。苏州市阳澄湖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沿湖各级政府及其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强监督管理。

湖区围网养殖应当科学确定养殖密度,合理种植水草、增加螺蛳投放,减少外源性饵料投入,保护养殖水体生态环境。冰鲜鱼(海鱼)经营者做好冰鲜鱼(海鱼)经营台账,主动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违反《通告》规定的违法行为,由有关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涉嫌构成犯罪,依法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我市相关部门发布具体部署,将通过宣传引导,规范养殖户养殖行为。加强技术指导,进一步指导养殖户种好一池草、放好一池螺、养好一池水,大力推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和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联合推出的“863”生态养殖技术,实现规格大、品质优、效益高的绿色生态发展模式。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协同,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果,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及时查处违规行为。

新闻链接

新规有助阳澄湖大闸蟹品质提升

阳澄湖围网养殖为何要禁止使用冰鲜鱼(海鱼)及畜禽动物内脏投喂?禁止使用后大闸蟹吃什么?品质会不会下降?大闸蟹养殖产量、养殖户收入是否会受到影响?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市阳澄湖渔政监督支队相关人士进行详细解答。

新规的出台,是保护湖区生态环境的需要,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的需要。市阳澄湖渔政监督支队支队长钟卫东介绍,冰鲜海鱼及畜禽动物内脏油脂含量较高,不易被水溶解和净化,大量使用容易对水体产生污染,对水产品的质量安全会造成隐患。

禁用冰冻海鱼、畜禽动物内脏后,有利阳澄湖大闸蟹品质提升。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茂友表示,阳澄湖大闸蟹养殖过程中,投喂的主要饲料包括螺蛳、玉米、水草等,上市育肥期可以补充少量新鲜的小杂鱼、南瓜。随着大闸蟹养殖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本地小杂鱼不能满足大闸蟹养殖的生产需求,2000年前后,有养殖户开始用冰冻的海鱼来替代。冰冻海鱼质量无法保证,对大闸蟹品质提升不利。

螺蛳是活饵料、能净化水环境,更有利于大闸蟹品质提升。禁用冰冻海鱼后,将主要通过增加螺蛳的投放量,满足大闸蟹对动物蛋白的营养需求,每亩可投放到1000到1500斤螺蛳。张茂友介绍,近年来为保护阳澄湖水质,保护阳澄湖大闸蟹品牌,研究示范的阳澄湖大闸蟹“863”生态养殖模式,通过减少放养、控制密度,创造河蟹良好的生长、生活环境,同时通过精准投喂,科学管理,提高成活率,实现减量增收的高质量发展。目前正在选育的阳澄湖大闸蟹新品具有个体规格大、生长速度快等优势,可以为提高大闸蟹养殖产量和养殖户收入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