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奏响“稻香小夜曲”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28 13:08 访问量:

“灯火穿村市,笙歌上驿楼。何言五十里,已不属苏州。”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一首《望亭驿酬别周判官》,道尽千余年前的风雅流年。

西有北太湖旅游风景区,东有运河公园。在一湖一河之间,苏州“西北大门”相城区望亭镇,将独特的人文非遗、历史民俗、自然资源与文旅经济相融合,围绕“食、购、娱、健、读、展、游”打造文旅夜经济体系,营造“文化旅游、美学小镇”沉浸式夜间综合体验,形成“商业模式新、产品形态多、公共服务好”的夜间消费业态样本,将稻香小镇逐步打造成夜间网红打卡点及消费新地标。

苏州城北,这里正奏响“稻香小夜曲”,古今望亭夜景皆繁华。

“燃”起来,串联优质品牌资源越夜越美丽

【镜头】

4月17日,在北太湖旅游风景区,首批投放的30辆智能代步车投入使用,游客只需手机扫码即可解锁,代步车采用电力驱动系统,一次可续航30公里。坐拥近7公里的滨湖风光,包含稻香公园、油菜花海、长洲苑湿地公园等多个生态旅游景点,作为开放式景区,这里面积大、景点多,游客游览费时耗力,在旺季时更是车位难寻,智能代步车的投用一次性解决了多个难题。

智能代步车实行24小时租赁,租赁点临近北太湖游客中心、稻香公园等多个主要景点。不管是白天赏景,还是夜游夜购,游客都可以车代步,“解放”双脚,“坐”享北太湖。

【全景】

传运河之历史,承太湖之精华。近年来,千年古镇望亭全面整合太湖、大运河、农业、旅游资源,形成了一批优质品牌景观资源,如何让它们越夜越美丽?

“出汗局”催生运动夜经济。以北太湖大道、运河公园、御亭路、稻香公园为主要阵地,望亭将推出“夜晚深呼吸”市民健身活动,包含打卡夜跑、联谊夜赛、文艺夜健等。通过举办主题星光酷跑、荧光跑、健步走等活动,串联特色景观及文化地标;引导体育健身场馆延长营业时间,举办夜场灯光篮球赛、轮滑赛等联谊赛;推出24小时健身房,开展街舞、轮滑、健身操等多种运动形式公益教学及表演,让夜间运动项目更丰富。

“新夜市”拓展消费新气象。“运河夜市”将在运河公园、禹州商业广场集聚传统美食、特色蔬果、文创手礼等,打造运河吴门第一集,即“望运集”;沿运河还将打造源乡服饰展示及农特产品展售的夜间草市风景线,这里有传统夜市的烟火气,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艺感。

“秀美丽”释放小镇夜活力。依托位于迎湖村仁巷、墙里的二十四节气有声墙绘,望亭将打造节气文化主题灯影秀,形成特色视觉聚集区;融合现代光影及多媒体技术,开发《印象望亭》民俗文化沉浸式演绎项目;举办“大学生设计之夜”、旗袍夜秀等活动,在地方人文底蕴携手国际设计创新中,为小镇增添时尚感。

“活”起来,沉浸式体验打造文化IP升级版

【镜头】

以针为笔,以线为墨,针线翻飞,在方寸间绣出曼妙图案。4月19日晚,望亭大运河非遗学堂将苏绣课堂搬进望亭历史文化街区,10余名学员在古韵古香的楼阁中,开展关于传承与创新的夜学,活动还进行网络全程直播,与网友一起学习互动。

守护初心、传承非遗,大运河非遗学堂是望亭全面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打造的非遗教育实践品牌。在参与和互动中沉浸式感受非遗艺术的魅力,大运河非遗学堂是望亭“稻香小夜曲”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堂将定期在夜间举行,结合研学观光、手作课堂、名师讲座等形式,将非遗文化的体验融入夜望亭图景中。

【全景】

太湖之中渔船帆影点点,大运河里船只往来如织,这里,稻作文化、运河文化源远流长。一部望亭人自编自演的《印象·望亭》情景剧,擦亮望亭文化IP“金名片”,展现了望亭人的文化自信。有文化才能留住人,望亭正进一步激活“文化基因”,打造独具特色的夜间文化IP,用文化“夜宴”提升小镇夜经济内涵。

延长文体中心图书馆开放时间,利用北太湖游客中心稻香图书馆、咖啡店、民宿内的阅读角等割裂阅读场所,不定期举办读书会、交友会,打造一个集“阅读、交流、交友”于一体的小镇“夜书房”。推出《闻声寻史·夜话望亭》望亭历史文化有声广播,打造“地质馆奇妙夜”云互动直播栏目,线上线下展现历史文化魅力。举办望亭历史文化访谈系列节目,以大咖分享、学者对话等形式,形成“夜分享+夜自习”的新型小镇文旅之夜。

用故事讲述不一样的夜间望亭,望亭将举办望亭历史文明、产业发展、文化习俗、名家作品、创意文创等主题图影展,打造“流动的稻香小镇”,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感受到望亭日新月异的变化;引入运河巡礼——北京三山五园乾隆南巡图互动影像展,进行京苏两地运河文化交流。

鼓励地方曲艺表演项目推出精品,上演“堂名”“评弹”“昆曲”“习俗演绎”等文化义演,带领游客走进人文望亭。

“潮”起来,“网红”“爆款”走出致富路

【镜头】

“以前打工每个月只有不到4000元的收入,开了农家乐之后,每年能赚40万元左右。”位于食味南河港农家乐美食街区的南河港农家乐负责人俞忠良说。

今年49岁的俞忠良是望亭镇项路村人,自2014年开农家乐以来,日子越过越红火。“3月中旬刚复工,不少老客人就过来捧场。”俞忠良说,清明节期间,四分之一的客人来自上海、无锡等周边地区,“周末要做70多桌,午市要做到下午2点,晚市到晚上9点,甚至更晚;平日每天也有30桌。”

去年,迎湖村对南河港沿河院落进行整体改造,“屋外建起庭院式围墙,我也投了10万元改造内部环境,给客人留下好印象,还想再来。”俞忠良说。

【全景】

在食味南河港农家乐美食街区,10多家农家乐沿街排开,千余村民直接受益。如今,夜经济让这里迎来新机遇。

打造一批望亭特色“深夜食堂”与“网红雅集”打卡地,望亭将引导农家乐打造“爆款”特色,制作望亭美食推广、网红探店直播等系列节目,擦亮“食味南河港”农家乐品牌。同时,引导农家乐、咖啡馆、茶社、清吧等业态延长营业时间,提供简洁原味的深夜小食,打造“稻香夜滋味”夜宵品牌。

聚焦年轻客群,以创新主题叠加模式,营造潮流氛围。

“周末晚上会请驻唱在二楼露台上表演,灯光就像繁星点点,身边是繁忙的大运河,有风景有生活。”去年10月,大学毕业后的顾泽云回到望亭老家,在运河公园集装箱改造艺术区开出第一家小店桌游咖吧。紧挨着这里,80后上海青年开出默艺术馆,“用灯光营造各色场景供年轻人拍照,符合当下的‘朋友圈’经济。”

破解“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短板,如何让游客来了不想走,醒了还在望亭?

拉开窗帘,走到阳台上,万亩良田尽收眼底。去年5月,望亭首家精品民宿墨舍试运营,1000余平方米的民宿集文创、会议、用餐、休闲于一体。“客人不仅能住得舒服,我们还不定期举办各类文创活动,带领住客感受小镇生活。”民宿老板陈健说。

丰富精品酒店、民宿集群、艺创基地夜宿活动,引入夜间特色轻食、传统文化体验、艺术展览等内容,以品质住宿让更多人“留下来”。

在北太湖之畔,目前已有5家民宿进行试营业,1家民宿在装修筹备中。今年,由15栋民宿组成的民宿集群将启动建设;总投资2亿元,用地面积18.94亩的悦季望湖精品酒店也将于年内开工,打造太湖边高品质的酒店环境。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