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苏州枇杷变身石阡“致富果”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20 16:22 访问量:

经过2年的培育,落地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的苏州冠玉枇杷今年迎来首个丰收季,预计可产出枇杷6000多斤。小小枇杷成了石阡群众的“致富金果”,共惠及当地365户贫困户,带动周边农民就业2000余人次。

“哇,好甜!”近日,来自石阡白沙镇的李女士自驾带着家人,前往相城·石阡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采摘,品尝从苏州引进的冠玉枇杷。在石阡县本庄镇的相城·石阡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簇簇金黄色的枇杷挂满枝头,点亮了广阔的田野。2018年,相城和铜仁石阡投资3200万元,共建1000亩现代农业产业园,350多亩冠玉枇杷在云贵高原落地生根。

两年里,相城区先后派出多名农业技术专家蹲点石阡,开展帮扶技术指导和园区管理。“西南地区多雨少光照,对枇杷的糖酸比有一定影响,因此在实际培育中,我们加强了对土壤和水分的控制,同时调整了修剪技术,来适当改变成熟期,从而保证了枇杷的品质。”农产园相关负责人李志峰说。

据了解,今年是苏州冠玉枇杷扎根石阡后的首次挂果,产量尚处于低产阶段,预计经过2到3年的培育,将进入盛产阶段。

据介绍,在相城·石阡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仅种植了苏州冠玉枇杷,还种植了蓝莓、猕猴桃、红心李等水果,以及兼具观光旅游与造林美化功能的美国红枫、欧洲白桦、花海紫薇等花木。占地5120平方米的现代科技大棚,用于种苗产业化培育、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以及发展高效产业孵化中心,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相城和石阡还创新共建产业园机制,通过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利益联结,逐步实现规模化经营,提升产业经济效益。农民变产业工人,传统田园变经济果园,单一收入来源变务工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分红收入等多元收入,产业园助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展增速。据介绍,产业园建设共流转土地985亩,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258人、一般户197户797人,以及周边10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12户600人,去年实现分红9万元。

产业扶贫,助力“阡货出山”。相城区携手区内大宗农产品电商企业布瑞克开发建设石阡农业大数据平台;共建农产品直供基地,搭建从产地到零售终端的全产业链稳定产销渠道;每年举办农产品展销会,助推石阡特色农产品进入苏州市场。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