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绿+红”绘就小康底色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24 13:19 访问量:

进入8月,太仓璜泾镇杨漕村三星级康居点建设迎来关键节点。与常熟接壤的村西隅杨家湾道路建设、河道清理等基础工作已经展开,健身游园、停车场、美丽河道等项目排上日程。

为了加快建设进程,杨漕村工作人员在各个点位蹲点监督,在炎炎夏日里化解乡亲疑虑,细化项目实施,力争为杨漕村美丽乡村建设画上完美句点。

绿色发展

铺就小康之路

作为太仓首批乡村振兴试点村,杨漕村在2018年全面启动康居特色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当年完成7个三星级康居点建设,2019年完成6个。今年,该村继续打造4个三星级康居点,将融入红色五公里、美丽菜园、美丽庭院建设,最终串联全村所有已建成三星级康居点,让杨漕村真正实现“品质人居”的目标,让花园般的乡村环境为百姓生活添彩。

稻浪如屏,绿水如带。现如今,杨漕村植被覆盖面积超过90%,这片土地产出的粮食、蔬果尤其甘美,成为璜泾镇“西兴农业”战略的“主战场”。近年来,该村创新绿色发展,在保留优质水稻种植的同时,引种特色林果,为农业增效,为百姓小康生活奠定产业基础。

6月初,杨漕村果园里800棵杨梅树挂果,吸引数千游客来此采摘。杨漕村的杨梅树是8年前从苏州西山引进的,正值果树“青壮年”,果实品质进入最佳期。杨梅颗粒不大,但果核小,果肉厚实,圆润多汁,味道浓郁,酸甜适口。值得一提的是,杨漕村的杨梅不打农药、不施化肥。

杨梅只是杨漕村的一个个案。枇杷、葡萄、翠冠梨……经过多年培育,杨漕村的特色林果产业渐成规模。在大力发展现代绿色农业的同时,该村注重运用网络宣传、营销,借助新媒体宣传、与平台合作拓宽优质农产品销路,发挥杨漕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让这座城市边缘的纯农业村焕发出全新的产业活力。

红色基地

助推农旅融合

穿红军军装、埋锅造饭、纳鞋底、编草鞋、“草地”行军……这些在杨漕村都可以真实感受一把。杨漕村作为太仓第一个党支部所在地,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绿色村庄有着特有的“红色”基因。

2017年,杨漕村完成红色教育基地建设,随后优化完善太仓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打造“红星大灶”,以现场感、互动式的体验方式,让体验者感受当年峥嵘岁月,接受思想洗礼。这是杨漕村创新一、三产融合,在农旅发展上迈出崭新一步。

“红色教育基地”在还原红色历史的同时,更为不同年龄的受教育者定制不同的“课程”。对于青少年,“课程”中设置了“吃忆苦思甜饭”,让青少年体验农家大灶,在一定程度上感受革命时代的艰苦生活。对于青年人,“课程”中增加了拓展内容,“独轮车运送物资”“穿越封锁线”等一项项带有当年情景的拓展活动,让青年人重温历史,感受革命先烈的精神。

各色“课程”中还包含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等内容,加深红色教育的内涵,让红色教育生动起来,让人们在看、走、互动中感受太仓本土红色文化。

通过“红色教育基地”的引领,能够带动周边村民就业、拉动休闲农业经济,让过去依赖农业为主的杨漕村寻找到一条发展新路。未来,杨漕村的红色教育基地将立足太仓本土区位,放眼全国红色市场,将“杨漕”打造成为太仓红色教育的一流品牌,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播正能量的同时,带动村级经济收入,支撑杨漕村实现更高质量的小康。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