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全面推行四级农业园区建设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19 13:14 访问量:

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目前已入驻三港、骏瑞等4家农产品冷链配送企业,形成集聚效应,为苏州市约60万中小学生提供食堂原材料供应,年销售额超8亿元。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产业特色明显,当前又迈向了“国字号”的新征程。前不久,该园区被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管理体系,由此将填补我市目前没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空白。

苏州各级各类农业园区已成为展示苏州现代农业的靓丽名片。自1998年开启农业园区创建工作以来,经过20多年发展,截至2019年底,苏州全市已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9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3个。在积极创建市级、省级、国家级农业园区的同时,我市鼓励县(市、区)级农业园区创建,全面推行四级农业园区,力争2022年涉农乡镇农业园区全覆盖。

近年来,苏州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围绕“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总体要求,明确功能定位,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市级以上农业园区面积129万亩,涉及54个乡镇310个行政村。园区硬件基本达到“渠相通、路相连、田成方、林成网”,力争到2022年实现农业园区内“三高一美”建设全覆盖。

截至2019年,全市市级以上农业园区规划总投资19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25.9亿元,共有入园企业近7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近200家、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1895户。为进一步壮大农业经营主体,今年我市开展“千企入园”工程,力争2022年全市农业园区内涉农企业达1000家以上。

此外,作为智慧农业国家试点试验区,苏州制定《苏州市智慧农业试点试验实施方案(2020-2022年)》,加快智慧农业建设,助推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将在园区内建立智慧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决策应用体系,实现“生产经营一张网”“管理服务一朵云”“数据资源一张图”。

农业园区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应对全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园区发展定位将坚持“小而美、高而精、融而活”的方向。“小而美”,即园区规模不追求大,但基础设施到位,整体形态美丽。“高而精”,即园区装备、科研水平高,推动发展精品农业、智慧农业,提升农业经济效益。“融而活”,即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创新完善农业园区运营机制,进一步激发管理主体和经营主体的市场活力。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