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鱼米之乡探索“一粒米”标准化体系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14 16:37 访问量:

苏州自古便是鱼米之乡,本地的稻米种植更是源远流长。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农业标准化成了必然。日前,由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农村厅确定的8个2020年度江苏省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公布。由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苏州临湖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承担的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列其中。该项目也是苏州唯一入选的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该项目建设周期在2年左右。预计到2022年,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将建立起一套完整可复制的现代农业标准化体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提升。

人员配置标准化

让年轻人投身现代农业

临湖镇农林中心主任、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红告诉记者,多年前,临湖镇就遇到了农业人口比例下降、传统水稻种植后继无人等问题。按照以往的办法,没有足够的劳动力,就将水田转给外地的承包商种植,但是承包商为追求产量、降低成本,往往使用高污染的肥料和农药。经济效益虽然有了提升,给周围环境带来的损害也无法估量。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在2018年划归至临湖镇之后,实施了“区镇合一”管理模式,将全镇3.4万亩农业用地全部流转到镇里,将分散在农户手中的水稻田“集中”起来,创新开启了“全域农业”的运作模式。

有了地,种田的人更要精挑细选。镇里整合了全镇劳动力,培养了20位新型职业农民,实行一人多技多岗,按照1个种田能手搭配4个农机手的“1+4”模式,种植7000亩高标准农田水稻。在这支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里,老一辈将传统农业的经验传承给下一代,年轻人利用现代农业知识将传统农业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农业操作方式。

“年轻人不仅学到老一辈种植技术的精髓,还能把优良的传统发扬下去,这让他们对‘农民’这个职业更多了一份归属感。”叶文红说,通过前期摸索,示范园的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果,这让大家对推动标准化更有信心了。

科学种植标准化

让“放养”变成“精养”

粗放型的种植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地产水稻品质参差不齐。经过多年的“放养”,临湖的地产大米对于很多苏州人而言,被贴上了“缺点小时候味道”的标签。

为了守住这一份“乡愁”,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采用科学的栽培管理技术,在水稻生产管理上实施“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生产管理机制,实现“一粒种子”到“一粒米”质量全程可追溯。引进全自动烘干加工流水线,实行产品全面质量管理,有效保障大米的食品安全。

同时,示范园大力建设智慧农业核心区。在面积超千亩的灌区内,采用低压管道灌溉,设置小型气象站及智能监控,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等技术的应用,集成了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

依托部署在农业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器(大气温度智能传感器、风速传感器、二氧化碳传感器、光照度传感器、土壤pH测试仪等)和无线通信网络,实现了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等智能决策。

此外,示范园还加强科研技术支撑。在国家农作物品种试验站入驻临湖基础上,苏州市农科院整体搬迁至临湖,中国农业大学产业转化示范基地、南京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也顺利进驻临湖。这些农业科研基地的迁入不仅仅对示范园的发展大有裨益,增强了科研能力,还让各大农业基地有了实践研究的平台,有利于新型农产品的开发与改良。

科技与稻米的结合让“一粒米”品质飘出了香味,这让大家看到了标准化的未来。

现代农业标准化

让“稻香”飘得更远

标准化的目的,除了提高种植的品质,最终还是要让市场认可这“一粒米”。示范园通过打造“江南味稻”品牌,将优质的临湖大米推向市场。品牌大米还与一家高科技公司联合推出了易拉罐数码印罐和充氮灌装流水线,实现了大米易拉罐包装的批量个性化定制。

下一步,示范园将通过撰写与农业技术、机械设备、包装设计等相关的标准文本,以规范农业园的生产活动。针对农业园管理中的重点,包括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行政管理、考核管理等,将梳理有关标准,来保证示范园运营的高效。同时,结合示范园管理岗位和各工作岗位的特点,制定有效的工作规范,以明确人员的职责分工。

吴中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科长高澄清介绍,该项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落户吴中并非偶然,这得益于近年来吴中区对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视。标准化的目的不仅是完善企业的自身发展,更重要的是将标准化的经验推广到整个行业,实现共同发展。

临湖镇人大主席、太湖农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仉勇介绍,未来通过标准化的建设,临湖将重点发展“一粒米”“一只蟹”“一朵花”三大产业,围绕万亩高标准良田和“物联网”为核心的现代种植业、省级渔业产业园为引领的特色养殖业以及以江苏省第九届园博园为龙头的高效园艺业,借助标准化手段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