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为乡村振兴提供“硬核”动力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23 15:10 访问量:

昨天,“读书改变生活,文化引领未来”纪念蒋巷村家庭读书活动20周年暨蒋巷公益电影驿站启用仪式举行。

蒋巷村早在2000年就启动家庭读书活动,通过阅读推广帮助村民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培养出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一代知识型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硬核”动力。

家家有书橱,读书看报“全村总动员”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对我们的影响是润物细无声的……”在自家书房里,蒋巷村村民沈彩红指着两排摆满各类书籍的书柜说。她家是村里最早参加阅读活动的家庭之一。1997年,蒋巷村响应创建“学习型家庭”的号召,成立了“妇女读书会”,组织妇女不定期开展读书活动。据沈彩红回忆,读书活动开展后,家里人有意识地多读书看报,就连当时才8岁的儿子蒋子超也在这种家庭氛围中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如今,她全家依然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儿子也已大学毕业。

村民富了“口袋”,必须同步富“脑袋”。随着集体经济越做越强,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敏锐地意识到,村民的文化素养亟待提升。“人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可是思想的路不通,脚下的路也走不好。”常德盛认为,思想这条路唯有靠读书来打通,要提高农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必须大力倡导阅读。当年,蒋巷村创办家庭读书学习活动,

由村里出资为每个家庭订阅《新华日报》《苏州日报》等“四报两刊”,还专门送上一个书橱,号召村民每天拿出1到2个小时读书看报记笔记,并对读书优秀的家庭进行奖励。

此后,蒋巷村里陆续开出文明村民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成立“读书学习交流协会”,定期抽查读书心得,开展交流,定期表彰。村里还开办了蒋巷电视广播频道,开通了高清频道回看、点播功能和智慧社区,方便村民学习交流。20年来,在阵阵书香的浸润下,蒋巷村的阅读氛围日益浓厚。

阅读变“悦读”,书中自有“强村富民经”

蒋振华是村里出了名的“书虫”,连续多年获得村里读书竞赛一等奖,曾被授予“苏州市学习之星”。说起村里的读书活动,他感触最深的是常德盛书记鼓励大家记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笔记不仅是对自己学习成果的总结,还是和其他读者沟通的一个渠道。”

蒋振华告诉记者,10年前,他曾在读书笔记中向村里反映:房前屋后的绿化带影响村民私家车进出,能否对绿化带进行合理化改造。常德盛看到后,立即组织村委会与村民小组进行讨论,没多久,村里便将部分房子后的绿化带恢复成道路。

20年,读书读出了村民自治,也圆了蒋巷的强村梦。从过去的“小雨白茫茫,大雨汪成洋”,到如今的全国农村现代化建设示范村,这样改天换地般的变化,全民阅读功不可没。

20年来,蒋巷村不断拓展读书活动的广度与内涵,把读书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蒋巷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玉英介绍,最新修订的《蒋巷村村规民约奖惩制度》中明确规定,村民需要认真参与全村系列文明创评活动和村民读书学习竞赛,并联系思想实际书写学习心得,学以致用、付诸行动。

“刚开始和村民谈乡风文明、家风家训,大家概念比较模糊。”蒋玉英说,如今,蒋巷农民剧场的家风家训墙上挂满了200户家庭的家风家训展示牌,蒋巷生态园内的明德苑、聚心林里,树上挂着家庭寄语牌,寓意“寄语一段情,凝聚一颗心,汇聚一股力,共同吹响蒋巷新一轮发展的号角”。

实施“五个一”,文明乡风扮靓小康成色

今年9月,蒋巷村举办读书活动表彰暨首批新时代文明户授牌大会,向185户家庭发放超过60万元的奖励。在蒋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室,摆放着一摞摞读书笔记,每本笔记本上都有一句话:思想是灵魂,读书是根本。“富了‘口袋’,我们还要富‘脑袋’。社会文明程度高是我们的核心追求。”蒋巷村一直把提高农民素质作为重要抓手,加强文明乡风建设。

1999年,蒋巷村率先实行集中居住,村民统一住上了新建的别墅。由于根深蒂固的农村生活习惯,新村里毁绿种菜、乱扔垃圾、乱搭乱建等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在读书活动潜移默化的作用下,加上我们修订出台了村规民约,全村文明新风尚逐渐形成。”蒋玉英说,改变村民的言行举止,不可能一蹴而就,为了维护村里的绿化环境,结合村里的股份分红制度,2008年2月,蒋巷村出台《蒋巷村村规民约奖励制度》,对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实施奖励。

“拿奖励”结合“讲文明”,提升全民素质。2012年,蒋巷村印发文明创建宣传册,开展“文明绿色健康家庭”“蒋巷好村民”“优秀新蒋巷人”“十佳好婆媳”等文明创建活动。2017年,江苏省第七届农民读书节在蒋巷村开幕,蒋巷村获评全国书香社区称号,蒋巷图书馆获评省级5星级农家书屋。

蒋巷村还专门设置了爱绿护绿和爱水护河志愿岗位,2018年提前实施垃圾分类。

村强、民富、景美,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滋养着每一位蒋巷人。村民朱小梅主动提出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村民张春在家人患病的情况下,连续6年资助湖南长沙一名身患先天性肌肉营养不良症的孩子……

近年来,蒋巷村在读书活动基础上,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户、文明标兵户等系列文明创评活动,实行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每家上交一篇40年的变迁答卷、各家为村发展出一个金点子、一个党员至少结对一户村民家庭、家庭成员争当一个好角色、每人至少做一件善事,让文明乡风扮靓小康成色。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