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智能农机1小时收割8亩水稻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29 13:24 访问量:

当前,水稻开始大面积收割,秋收秋种形势较为有利。昨天,苏州市农机秋收秋种暨安全生产现场会在吴中区临湖镇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举行。据了解,我市将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投入近万台农机,保障秋收秋种。

一台智能收割机,通过北斗导航系统定位好收割区域后,剩下的收割、拐弯、倒车等都无需人工操作,1小时可收割4至8亩水稻;一辆智能土壤监测车,一天可以取样成百上千亩土地,分析二三十种元素含量数据,为精准施肥提供依据;一架无人机,通过手机端遥控,1小时可喷药60亩……昨天的现场会,分为智能农机、传统农机两个作业演示区。智能农机区重点展示了水稻生产耕、种、管、收各环节智能农机装备和智能土壤监测装备。传统农机区展示了高性能全喂入及半喂入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具。

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说,苏州作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不断加快发挥农机化对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的作用,重点支持休耕深翻、侧深施肥、自动导航、稻米加工等绿色高效机械装备推广应用。同时重点推广农业物联网设备、大数据、5G、无人驾驶装备、农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等技术装备的示范应用,打造一批涵盖粮食生产等领域的智能农机装备应用示范基地。

据介绍,目前我市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超过96%,规模化、机械化成为粮食生产的主要特征,农机化在保障粮食高产稳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9月我市出台的相关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提升工程。临湖太湖现代农业园是我市探索建设的首个粮食生产智能农机装备应用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已拥有耕、种、植保、收获等智能无人农机装备及智慧农业管控平台。

当前,全市农机部门正全力推动农机装备护航秋收秋种。据初步统计,我市将投入联合收割机2800台以上、粮食烘干机(产地烘干)1500台以上、大中型拖拉机配套秸秆还田机3500台、小麦复式播种机1500台以上,高效率、高性能和复式作业机具占比持续提高;强化稻秸秆机械化还田、集成小麦机播等主推技术应用,探索粮食生产向智能化迈进;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加快粮食烘干、稻米加工等农机装备配套,组织科技志愿者开展技术指导;针对农忙季节农机安全生产特点,大力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保障农忙作业期间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Copyright©2020苏州日报报业集团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