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用“一棵菜”富村兴企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31 15:04 访问量:

一个处在经济薄弱村边缘的村,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通过与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深度合作,打造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提前实现了村级稳定性收入超250万元、人均超1000元的双达标转化目标。

这个村名为南杨村,位于吴江区平望镇西北部,区域面积3.5平方公里,属太湖一级保护区。村里的土壤、灌溉、大气等自然禀赋较好,但是因工业发展受限制,村级集体收入多年在经济薄弱村边缘徘徊,2018年的村级集体总收入为241万元。

自吴江区人大代表朱国红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村里积极利用村部的自然禀赋,引“企”入村带动“产业”发展。2019年5月,南杨村与苏州江澜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投资200万元建设平望南杨蔬菜基地,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基地规模100亩,配套辅助用房400平方米。

基地按照“创建苏式风格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基地”的总目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及生产设施投入。目前,基地已建成连栋种植区、单体种植区、露地种植区、果树种植区,配套生活区、办公区、农机停放区、尾菜无害化处理区。主要种植的蔬菜品种包括苏州青、香青菜、有机花菜、牛心菜、长豇豆等。

2019年,基地成功创建苏州市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并被列入苏州市“菜篮子”工程项目。目前,南杨蔬菜基地以苏州本地绿色蔬菜生产为主,依托江澜农业强大的冷链物流网络,为苏州市民提供放心优质的绿色本地蔬菜,每天供应约1吨蔬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地还与苏州市民卡服务中心、苏州邮政等开展网上销售合作,平价供应绿色蔬菜,高峰期日销量约2吨,有效保障了市区农产品供应。

同时,基地还有效促进适度规模种植,实现周边小农户增收致富。未来,南杨村将立足蔬菜高标准种植基地,结合江澜农业蔬果产业联合体发展,进一步提升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吸纳更多南杨村及周边劳动力就业。“村里还将进一步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帮助农村困难户解决生活困难,形成村企发展共创、和谐共享的‘双赢’局面,让南杨蔬菜基地成为平望镇农业产业布局和农村环境面貌的一道亮丽风景。”朱国红表示。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