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智慧”推动农业“华丽转身”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07 15:56 访问量:

今年2月,农业农村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批复同意苏州市农村改革试验区开展智慧农业试点试验任务。近年来,苏州依托大数据在生产应用、政策扶持、系统建设、平台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取得明显工作成效。据统计,苏州累计创建市级以上“智慧农业”示范基地72个,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面积超8万亩。

抓应用促生产。加快技术集成应用示范。昆山市建设了一批现代渔业产业园,实现全市12个共2万亩渔业园区智能化生产。加强了政产学研协同攻关。常熟依托省农科院所及南京农机化研究所,研发应用了设施草莓移动架式栽培模式,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2019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加大关键技术创新研发。苏州博田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研发了设施农业机器人化生产系统,融合人工智能和多传感器技术,研发的设施农业果蔬采摘机器人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2019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

出政策强经营。强化政策指导,推动大数据赋能经营主体,解决农产品供应端和市场需求端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疫情期间,全国率先出台了“苏惠农十条”,包括互联网销售农产品奖补政策,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渡难关。扩大电商品牌影响力,近年来,全市涌现了食行生鲜、布瑞克等一批互联网农业电商企业。拓宽电商发展渠道,支持鼓励企业在京东、淘宝、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同时大力打造自有平台,提升产品影响力。张家港品牌农产品网上展馆、常熟市常客隆优选小程序、昆山市昆意农微商城、吴江东太湖云商城和经纬线等一批地方平台初步发展,太仓市“菜玩家”社区微商逐步壮大。

建系统提管理。聚焦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建了蔬菜地管理信息系统、智慧农机综合服务监管系统、智慧畜牧业综合管理系统、“阳光惠农”监管平台等一批应用系统,改进了信息服务体验,提升了行业管理效能,稳步推进了农业农村大数据创新发展,为全市“三农”工作智慧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阳光惠农”监管平台构建了“两端、三层、四级、五库、十项”的全程监管体系,搭建智能监管预警模型,实现了涉农和扶贫资金从来源到使用的全过程留痕,资金与项目信息的“双闭环”监管。

搭平台优服务。将数据作为重要的基础性资源,全市各地因地制宜地开展大数据平台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系统、数据、资源有机整合,提高农业管理服务能力。市级构建了“1+2+N”的电子政务架构体系,初步建成了苏州市现代农业综合信息平台、农业数据资源中心、农业地理信息系统等管理平台,形成了208项、3070个数据字段的农业大数据资源库。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