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弘扬“五牛精神”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5 13:16 访问量:

弘扬“五牛精神”,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苏州全市各地都在努力之中。去年5月,苏州已交上了全国第一份答卷。这是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构建的指标体系,是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评价考核体系。

乡村振兴的“苏州样本”又有了新探索、新实践:

吴中区临湖镇牛桥村因地制宜,发扬首创精神,摸索总结出的“五牛”工作法,并凝练出“五牛精神”,将牛桥村打造成为水秀、景美、人美的美丽乡村。最近,该村不仅获评全国文明村,而且还在吴中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考核中连续9次荣登“红榜”。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我国乡村振兴的总要求。让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场景,需要各地紧密联系实际,因地制宜,一方面强弱项、补短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另一方面细谋划、明路径,以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环环相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就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例,既需要“产业兴旺”的集体经济实力作为支撑,又不能简单地等同起来。道理很明显,物质文明替代不了精神文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必须通过付出努力才能实现。牛桥村的“五牛”工作法及其“五牛精神”就是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形成的。面对外来人口是本地人口两倍的现实,怎样才能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牛桥村探索实践了“五牛”工作法:党建引领,监督问责,牵好“牛鼻子”;统筹规划,精雕细琢,筑好“牛栅栏”;党员示范,真抓实干,提振“牛脾气”;志愿协作,融合整治,迈出“牛正步”;共建自治,激励导向,展示“牛干劲”。

不难看到,牛桥村的“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主要是通过该村发扬“五牛精神”,以干部、党员带领村民、外来人口“一起做”,用固化制度、文明乡风、提升基础推动“一直做”才取得的成果,而不是依靠集体经济发展自然而然带来的局面。

小中见大。多年来,苏州的“三农”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创造了一系列带有苏州特点的经验。比如,围绕“苏式”乡村的现实场景,苏州专门安排了“乡村空间优化”“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效能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创新”等8个专项行动,把一些目标和任务具体化、可操作化,便于落实。其中,就包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截至目前,三年行动已圆满收官,全市农村不仅涌现了一批水乡特色田园乡村,而且还形成了一批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进典型。比如,昆山市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入选“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为我省唯一入选该项激励地区。又如,《苏州市吴江区“三张榜单”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质量推进》获评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是江苏唯一入选案例。此外,全市还评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20个,示范村200个。

弘扬“五牛精神”,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苏州全市各地都在努力之中。去年5月,苏州已交上了全国第一份答卷——《苏州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考核指标体系(2020-2022年)(试行)》。这是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构建的指标体系,是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评价考核体系。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