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日报报道: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狠抓项目落地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08 14:23 访问量:

昨天,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关于《“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起草情况等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紧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自觉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瞄准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乡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做细做实,在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进程中,积极探索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现代化新范式。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结合即将开展的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以啃“硬骨头”的狠劲不断深化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用改革的思维破解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推进“一网通用”,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推动数据共享对接更加精准顺畅;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苏周到”App功能;加快推进“一网统管”,推动政府治理手段、模式和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更高效、更智慧。要大力推动国企改革,调动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市属国企做强做优做大。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重大改革举措,梳理今年的重大改革任务清单,遇到问题不能逃避,要敢于迎难而上,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担当,推动改革在新发展阶段打开新局面。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会议指出,要深刻感悟极不平凡年份创造的极不寻常辉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苏州发展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准确把握今年在历史进程中的特殊重要性,时刻保持奋斗姿态,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深刻领会我们党胸怀民族复兴千秋伟业的使命担当,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听取了关于《“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江南文化”品牌塑造。苏州是“江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但整体文化产业实力与文化影响力都存在短板和不足。要切实增强紧迫感,着力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和贡献度,久久为功、滚动推进,重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文之城。要聚焦项目抓好落实,进一步细化明确项目推进的任务书和时间表,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合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要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品牌建设,加强内容策划,统筹全市资源,创新形式手段,提高文化品牌的知晓度和传播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文化品牌建设的良好氛围,讲好“江南文化”的IP故事,全面提升苏州在“江南文化”话语体系中的首位度和辐射力,重建文化高地辉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