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看苏州报道:苏州的乡村,不敢认!

来源:看苏州 发布日期:2021-04-01 09:12 访问量:

经过三年多时间的整治提升,3月30日下午,首批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10大镇村典型案例和10大镇村示范案例正式对外发布。

这些案例都是基层首创,内容涉及美丽庭院、美丽菜院、手绘乡村等。

在吴中区临湖镇、苏州乡村振兴大学堂,来自全市的10个镇、10个村,分别围绕各自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典型做法进行现场大PK。

此次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常北社区演示的案例是《干群“同心”齐发力乡村“颜值”大变身》。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常北社区不仅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庄长效管理,社区党员干部更是以身作则,并积极推行“行动支部”建设,让支部在各领域搭台、党员在第一线奋战。干群协同打造美丽庭院、美丽菜园,建设不同特色的田园风光、美观实用的乡间小道。如今,一幅幅乡村美丽画卷正在常北社区徐徐绘就,越来越多的游客被这里的“乡村美”所吸引。

“就是在去年十一长假的时候,前来我们社区休闲旅游的人数突破了5万,然后今年春节期间接待量也是有增无减。现在马上就要迎来清明、五一假期,感觉势头会越来越好。”社区工作人员张紫苑说。

2018年起,苏州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优化乡村规划布局,强化农业绿色发展,推进美丽镇村建设。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在全省率先全域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销号,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今年初,由市委农办、市人居办、市发改委和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首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各地遴选了69个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案例。经初步审核、大众评审,以及投票遴选,最后产生10大镇村典型案例和10大镇村示范案例。镇级的典型案例分别是:吴中区东山镇、吴江区八坼街道、张家港市杨舍镇、常熟市董浜镇、太仓市沙溪镇。村级的典型案例分别是:常熟市古里镇陈塘村、吴江区桃源镇九里桥村、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北社区、昆山市千灯镇歇马桥村、太仓市沙溪镇半泾村。

 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负责人邱峰介绍,这次发布的首批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都是基层首创,包括美丽庭院、美丽菜园、清洁指挥长、红黑榜等一系列工作,都是能够可复制、可操作。“下一步,我们也通过这些典型案例,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战再胜提供新的动能、新的活力,助推苏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时,也让乡村真正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后花园。”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