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苏州蚕茧”添金招牌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20 17:15 访问量:

日前,“苏州蚕茧”凭借独特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桑蚕品种、独特的生产方式、独特的蚕茧品质,以及独特的产业发展前景,顺利通过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审核。

近年来,针对蚕桑产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全市上下积极应对、攻坚克难,按照“精品蚕业”的发展思路,开辟了苏州独特的发展路径。

加大蚕桑保护力度,促进产业稳定发展。我市出台了生态补偿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桑园纳入生态补偿。据统计,截至2021年,蚕桑生态补偿累计涉及28098张蚕种,蚕农23236户次,累计补偿桑园面积达36531.95亩,补偿金额达1611.95万元。

拓展蚕桑生产模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我市积极发挥丝绸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采用农户参与、企业标准化管理的“公司+农户+基地”蚕桑生产的新模式,在吴江区建设了200亩富农蚕桑示范区,以点带面发展精品蚕业。

建设“丝绸小镇”,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我市以“丝绸小镇”为基础,在震泽镇规划了1.5万余亩的现代农业园区,探索实践传统蚕桑产业向高产、高效、优质现代产业的转变之路。在古镇旅游、乡村建设等方面,积极融入蚕桑丝绸元素,开创了“文商旅农”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