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抢抓农时 苏州夏收进度已过半!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31 17:38 访问量:

  经历几天阴雨之后,5月31日上午,位于吴中区甪直镇朱家巨的田间,三台收割机正在抓紧作业。该镇今年种植小麦5000多亩,澄湖农机专业合作社派出了17台收割机,抢抓农时,从22日开镰收割,预计6月1日全部收割完毕。

夏收是“三夏”最关键一环,既关系“丰收在望”转化为“丰收到手”,也关系腾茬后夏种顺利进行。自5月16日昆山率先开镰收割以来,苏州全市上下抢抓有利天气,歇人不歇机,做到成熟一片、抢收一片,最大限度发挥农机收获效能。截至5月31日,苏州全市小麦收获面积65.4万亩,进度为70%;油菜收获已完成。夏粮总体表现面积增、产量增、品质增、效益增“四增”态势,为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苏州市农业农村部门每日调度夏收夏种及农机保障情况。提前谋划农机调度。建立夏收夏种农机调度、跨区作业农机服务工作群,随时掌握机具、机手情况及机收进度,统筹做好联合收割机等收获农机调度,确保成熟一片,收获一片。目前收获自南向北,昆山市、吴江区等收获进度已超90%,沿江三市正加快推进,预计夏收6月初基本结束。

畅通农机跨区作业。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组织为农机手集中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对联合收割机及其运输服务车辆实行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发放农机运输车辆通行证85张,对外公布市、县(市、区)两级“三夏”农机保障热线电话和联系人,及时帮助解决转运困难。截至5月30日,全市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2909台。强化农机服务指导。充分发挥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做好代收代运服务;组织开展机收减损宣传、培训和现场指导,降低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

落实粮食收购政策。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与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接联系,全市粮食收购价不低于1.40元/斤,并对优质小麦实行优质优价收购,确保不限收、不拒收,应收尽收。

(苏报融媒记者陆晓华 张晓亮)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