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 邮箱登录 用户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看三农

震泽好风景催生新经济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10 10:21 访问量:


在全域旅游热度日益高涨的浪潮下,吴江震泽长漾特色田园乡村片区已成为乡村文化旅游聚焦的热门目的地,呈现出农文旅三业融合发展的勃勃生机。

刚刚过去的端午三天假期,震泽长漾特色田园乡村片区人头攒动,龙虾垂钓、划船比赛、乡村电音、美食集市、蓝莓采摘、龙舟竞技……乡村好风景正在这里集聚新人群,催生新经济。

推进村庄风貌与村级文旅资源深度利用

五月的最后一天,迎着夏日清朗的微风,长漾特色田园乡村片区再添多个沉浸式体验点。莓好庄园蓝莓采摘园、啾啾小站轻食餐吧、长漾人家乡村餐厅、老街味道本地小吃等同时开园或开业。震泽镇着力打造的“村美业特农民富,水韵桑田稻花香”特色田园乡村又添新的亮色,“月月有花、季季有果、湿地风情、长漾美食、轻奢民宿”等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在这里成为现实。

6月5日,端午假期最后一天,尽管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雨持续了一天。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众安桥村参加包粽子、制香囊、龙舟赛市民的热情。

上午,苏小花田野餐吧内,“大手牵小手欢聚过端午”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来自面包树公益服务中心的十余组志愿者家庭在这里包粽子、制香囊。下午,周生荡第一届龙舟争霸赛在谢家路周生荡举行。比赛现场,飞桨逐浪,龙舟竞渡,来自苏州驭浪水上俱乐部的龙舟代表队员奋楫击水、劈波斩浪。小龙舟300米竞速赛、皮艇2公里竞速赛、电动滑板水上表演,多彩的比赛内容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假期的三天时间里,众安桥村谢家路最早诞生的一批乡村网红打卡点热度不减,苏小花田野餐吧和初莲乡邻中心客流量达5000人;白相里·五亩田民宿接待游客500人;柴米多农场接待游客600人;月圆农家菜接待350人就餐……

位于震泽镇东北部的众安桥村,自然禀赋丰厚、生态环境优美。自2017年以来,众安桥谢家路自然村成为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单位以来,众安桥村积极投身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水韵桑田稻花香”为建设目标,推进村庄风貌再提升和村级文化旅游资源深度利用。

众安桥村党总支书记吴继华表示,近年来,众安桥村定位蚕桑丝绸生产及体验、鱼米生产的高效农业方向,扎实推进田园乡村建设,努力在有风景的地方培育新经济,探索一条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的新路,巩固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让众安桥村村美民富。

依托丰富生态发展特色产业

端午假期,位于长漾特色田园乡村片区的金星村,同样是游人如织,人气爆棚。莓好庄园入园采摘体验超400人,销售破6万元;太湖雪蚕桑园,接待超3000人,营收13万元。

配合莓好庄园的蓝莓采摘,6月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抖音直播活动也同步举行,跟随吴江本土优秀抖音达人依依的镜头,震泽湿地的蓝莓突破了地域限制,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与喜爱,多达6200名观众参与了直播间的评论互动,直播间总流量达7.6万余人次。

“我是从吴江过来的,老家是震泽的,感觉这几年震泽变化很大。震泽田园乡村不仅有人见人爱的网红打卡地——苏小花田野餐吧,最近又新开了‘莓好庄园’,湿地片区的业态也越来越丰富了,很适合亲子游,小朋友非常喜欢!”游客王女士正带着2个孩子穿梭在蓝莓园中,尽情享受采摘乐趣。

汉服游园、国乐盛典、古风市集、通关赢奖……一向人气很旺的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也于端午假期策划了“游园寻梦,粽趣狂欢”活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副总经理金晓春告诉记者,太湖雪蚕桑文化园还特别提供汉服换装活动,带领市民游客一秒穿越古韵,进行全方位沉浸式游玩体验,感受千年蚕桑文化的魅力,吸引了大量汉服爱好者前来拍照游园。端午假期前2天,太湖雪蚕桑园入园游客达3000人,营收超13万元。

金星村现有水稻粮田849亩、桑地林地1220亩、鱼池109亩,其中高标准农田440亩。代表性产业有蚕桑种植基地及蚕桑科技展示馆、农家乐饭店、新型生态仓储式民宿、精品现代生态果园等。村党总支书记钱志敏介绍,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及特色产业,金星村每年开展桑葚节、生态骑行、菜花节(才华节)等丰富活动,吸引了震泽周边居民游客前来游玩。

依托社会资本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

月半湾生态园是齐心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核心片区,也是齐心村全力打造的一站式乡野度假目的地。

端午期间,2022年齐心乡村旅游节暨龙虾美食节在齐心村月半湾生态园拉开帷幕,引爆了乡村旅游的热度。在这里,市民游客不仅可以打卡小火车、电动游船、高端民宿等旅游项目,还可以零距离体验农事垂钓,了解江南传统农耕文化,体验亲子乡村生活乐趣。

记者注意到,齐心村刚刚开业的啾啾小站人气爆棚,两层木屋驿站和7个林中小屋里,坐满了前来消费休闲的市民游客,木制的小屋、优美的环境和精致的茶饮,吸引大家纷纷拍照打卡;长漾人家每个包厢全满,大家在品尝特色农家美食的同时,还能透过玻璃窗欣赏初夏的乡村美景;美食集市上,琳琅满目的各类小吃也受到了大家的喜爱。齐心村传统项目龙虾垂钓、野火饭、烧烤、齐心号小火车、游船等,更是座无虚席,排起了长队。

齐心村党委书记朱建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齐心村依托长漾湿地独特的自然资源,紧扣“生态绿色”主题,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工作主线,以月半湾生态园为核心节点,以新型农村合作社为运作载体,高质量推进全村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今年下半年,齐心村还将有一批乡村度假新业态启幕,村里也将以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农文旅产业消费的内在潜力,走出一条具有齐心特色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

“震泽乡村旅游内涵丰富,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以‘蚕桑、稻田、湿地’为核心,通过植入本土农耕文化,并注重节庆活动赋能休闲农业,有效实现了产品增值、产业增效。”震泽镇党委副书记瞿东一表示,更重要的是,震泽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创新成效显著,劳务专业合作社、农旅合作社等投资建设载体展现出勃勃生机。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不仅建设周期更为快速、投资模式更为灵活、村民参与更为广泛。

“乡村振兴,生态要美、产业要兴,百姓要富。”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表示,长漾湿地片区的农文旅建设,大都利用社会资本,不仅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的资源,更擦亮了生态田园的底色,带动了村民共富的步伐。现在,震泽镇湿地田园乡村片区串点成线、连线带片,打造出了特色产业、特色生态和特色文化,展现出了特色田园乡村的现实模样,标志着震泽农文旅融合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