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2020首航!常熟渔政特航编队护长江

2020首航!渔政特航编队护长江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01-09 09:01:00 访问量:字体

2020年1月2日,中国渔政32400参与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组织的渔政特航编队,对长江苏州、南通段开展联合巡航,重点检查了长江刀鲚保护区禁渔工作。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常年禁捕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长江大保护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根据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制度规定,长江流域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自2020年1月1日0时起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内违法从事天然渔业资源捕捞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禁渔区、禁渔期的规定处理。其中长江常熟段的长江刀鲚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也在此次禁捕范围内。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及保护全市长江水生生态环境,常熟市已于2019年11月30日完成常熟市长江渔船的全面退捕工作,长江常熟段已收回全部捕捞权。自此在该水域内除娱乐性垂钓外的一切捕捞活动将认定为非法捕捞行为。

下一步常熟市农林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将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部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的文件要求,清理取缔各种非法利用和破坏水生生物资源及其生态、生境的行为,加大加强保护区执法力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长江大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