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中区做实富民增收 努力彰显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成果

来源: 吴中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06-29 09:31:33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吴中区做实富民增收,全力彰显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成果。

一是找准深化改革“总开关”。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9年入选全国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交流典型单位,部分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扎实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区推进国家级试点,2019年新增国家级示范社2家、市级“十佳”农民合作社2家、清理“空壳社”83家,全区合作社年报公示率达98.8%,位居苏州大市前列。

二是擦亮集体经济“新成色”。紧扣村级集体资产集中经营管理、村级集体资金监管平台建设、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记账等三项重点,全面推进集体经济创新转型,2019年底,该区镇村集体总资产达471.5亿元,占全市总量近三分之一,村均稳定收入1362万元。加强部门联动,合力解决登记注销、资产划转、税收清算等瓶颈问题,2020年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重新登记赋码“零突破”。

三是交好脱贫攻坚“必答卷”。持续做好“阳光扶贫”,2019年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月995元,居全省首位,在全省首推重大疾病救助政策,2019年救助1094余人次。深入推进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脱贫工程,不断提升薄弱村自我造血功能。2019年底,该区25个市级薄弱村、18个区镇两级薄弱村村均稳定收入达450万元,实现“三年脱贫任务两年提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