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中区创新农村产权交易助力资产增值

来源: 吴中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06-03 09:59:00 访问量:字体

推动农村集体资产公开交易是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吴中区依托苏州市首家区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创新服务举措,规范交易行为,形成了具有吴中特色的农村集体资产公开交易模式。

一是创新建立平台,规范交易运行。2015年12月,由苏州市农交中心出资51%控股、太湖农发公司参股49%设立苏州市吴中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为苏州市首个区级分中心。2016年11月,对集体资产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升级后,平台创新分设监管和交易两大系统。两套系统线上操作,既有机衔接,又各司其职,信息发布渠道更广、交易价款结算更便捷,可堵住集体资产经营和管理上的漏洞。2017年3月,吴中农交中心搬入吴中农发大厦新址,实现人员到位、硬件到位。2017年6月,《吴中区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并实施,进一步明确交易品种、各部门职责、交易流程和线上交易细则,规范全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在江苏省内率先实现集体资产全程线上交易。2018年2月1日起,取消在各镇(街道)交易中心进行新招租资产报名、登记及组织竞价会,统一由吴中农交中心受理新招租资产的报名、登记、缴纳保证金,并由吴中农交中心组织竞价会。同时,集体资产管理系统新增区级立项审核程序。在管理系统中责任到人、分片分区域对镇(街道)提交的资料进行内容审核,对审核通过的项目在交易系统中进行形式审核。目前,吴中农交中心交易品种主要为集体资产资源的出租、发包和资产转让,交易类型主要分为招租、续租、定向招租和产权竞价转让。2019年,吴中农交中心线上交易共成交6379笔,合同年租金7.8亿元,合同总租金17亿元。

二是强化服务保障,深挖市场潜能。吴中农交中心搭建移动客户端服务平台,集成项目公告和结果公示、保证金缴纳情况查询、电子竞价等多种服务,有效提升服务水平。通过迭代开发的电子竞价和在线结算模块,已实现从交易发起到合同签订全程网上操作。交易主体“一次不用跑”即可完成交易全流程。通过近两年的运行,交易市场活跃度显著提高。2019年,吴中农交中心共受理意向受让人报名登记1644名。12月,木渎镇新姜窑花园、馨乐花园共计36套一手房转让项目。36套房产根据房型分成4个项目包,房型分别为新姜窑花园6套(复式房)、新姜窑花园10套(特小户)、馨乐花园8套(小户型)、馨乐花园12套(大户型),报名人数分别为18人、109人、97人、69人。共有报名人293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发布房产转让信息,扩大了平台知晓度,加大了信息宣传效果。本次竞价首次采用远程竞价的模式,竞价前期与出让方就竞价时间、竞价顺序、技术保障以及竞价结束后的配合工作进行多次沟通,确保竞价会圆满完成。

三是优化资源配置,助力资产增值。吴中农交中心借助产权交易平台充分的竞价机制,大幅提高了农村产权的交易价格,镇村两级资产经营收益不断提高,有利于盘活农村资源,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高集体资产市场竞争率,从而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2019年,吴中农交中心组织开展竞价会302场。6月,高新区(长桥街道)苏蠡花园14套住房及车库在吴中农交中心竞价转让,共有意向报名人数52名,最终有47名报名人成功缴纳保证金取得竞价资格。项目采取多次报价电子竞价方式,其中一场出价最高次数达到112次,最长竞价用时为37分钟,最高增值率达到30.72%,14场竞价会成交总额4749.66万元,增值金额883万元,平均增值率达到22.84%,创下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运营以来最高增值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