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中区四项举措规范集体资产租赁管理

来源: 吴中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07-08 09:38:00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吴中区推行四项举措,规范集体资产租赁管理。2019年村均稳定收入1362万元,其中租赁发包收入超过70%。

一是加强源头管理,规范租赁行为。开展村级集体资产委托镇级集中经营管理工作,统一开展资产租赁交易、租金收缴等工作。通过将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全部纳入区级平台,实现全过程公开透明,从源头上规范集体资产租赁管理。

二是加强欠租追缴,提升催缴实效。率先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追缴欠租和合同清理专项行动、拖欠租金“清零”行动等。加大考核力度,将租金追缴率列入区镇综合管理考核内容,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催缴实效,截至4月底,累计完成清缴3.6亿元,清缴率达92.3%。

三是加强租金指导,提高资产收益。指导各地分类设置合同最长租赁年限,编制租金最低指导价格,根据实际市场行情引入合理的递增机制。借助产权交易平台充分的竞价机制,大幅提高农村产权的交易价格,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2019年度集体资产交易总额达18.63亿元,平均资产增值率约6%。

四是加强合同管理,健全监管机制。对集体资产租赁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建立相关台账。及时将租赁合同、租金收缴计划等录入区级平台,加强合同管理、合同及租金到期提醒,实行动态监管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构建集体资产租赁长效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