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农业农村部调研我市太仓农业农村改革项目中期进展

来源: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07-21 16:02:16 访问量:字体

7月21日,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调研专家组赴太仓调研,对太仓市承担的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相关试点任务的推进情况组织中期评估。专家组成员有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常务主任、研究总监,莫秀根;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高级顾问,段晓东;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对外合作执行总监,吴跃华;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顾问,吴红;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熊开阔等人,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徐幸调研员、苏州市农业农村局洪庆阳副调研员、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展与改革处处长陪同参与。

专家组一行成员实地参观了太仓市璜泾现代农业园区蔬菜基地现场、沙溪镇半泾村绿阳蔬果基地现场,了解太仓气象指数保险、气象灾害违约责任险、价格指数保险等农业政策性保险的推进情况。太仓市自2006年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来,立足农业,积极探索,目前已成为江苏省实施险种最多、覆盖范围最广、保险金额最大、农民受益最多的县市之一。一是优化保险种类,扩大保险覆盖面。在国内推出了首款以露地蔬菜为保障对象、以气象数据为赔付依据的露地蔬菜气象指数。同时,将原有的桃、梨、露地葡萄保险升级为水果种植气象指数保险和露地葡萄气象指数保险。二是优化网络建设,提高理赔便捷性。建立健全三农保险服务网络体系,实现了三农保险服务网络“机构到县、网点到镇、网络到村、服务到户”的全覆盖。三是优化政策投入,增强农户积极性。在江苏省政策性水稻保险基础上,在苏州地区首创推出“地方政策性水稻种植提标保险”,将保额提高到1200元/亩,市、镇、村(合作社)保费负担比例为4:2:4,基本可以抵御水稻生产中可能产生的风险。下一步,太仓市将进一步调整优化试点工作相关方案、措施,力争在明年结题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苏州“太仓模式”示范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