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中区“多路并进”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 吴中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08-19 10:17:22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吴中区坚持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多路并进”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拆旧建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各地根据区域产业规划布局,对低效闲置集体资产进行拆旧建新,由企业定向承租或定向回购的模式进行项目载体的建设。城南街道村际联合发展项目—城南科技产业园(三威地块)6月份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完成地下部分、地上4万平方米建设任务。

二是“一村二楼宇”推动集约发展。制定出台《“一村二楼宇”项目用地的实施意见》,统筹集体建设用地指标,以较低成本优化提升集体资产结构和资源价值,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效缓解集体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土地资源问题,减轻地方发展压力。

三是村际联合推动抱团发展。鼓励村级抱团联合,因地制宜在城镇规划区、各类开发区等优势地段开发建设农贸市场、城镇综合体、科技创业园等经营性项目。临湖镇采莲村、前塘村、灵湖村成立众村集团公司开展联合发展。

四是拓展路径推动跨区域发展。支持具有经济实力又受限资源瓶颈的集体经济组织,努力开展跨区域收购项目载体,持续提高资产收益。近年,吴中高新区富民联社、木渎镇香溪社区等开展跨区域收购项目载体,为集体经济增添发展后劲拓展路径。

五是环境整治推动可持续发展。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统筹推进生态治理、环境卫生整治、文化旅游、城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通过周边区域生态资源的开发,加上配套设施和环境风貌的打造,建设一批特色商业店面、民宿、农家乐项目以及生态旅游、养生养老等文旅项目,实现集体资产调优升级,走出一条充分利用区域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六是资本上市推动市场化发展。通过集体资产整体打包上市进入资本市场,积极探索集体资产市场化运营,提高集体资产运营的灵活性、创新性。支持长桥街道等地集体经济组织上市融资,用好现代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提高资本化运营能力发展集体经济。

七是薄弱村帮扶推动长效发展。成立全市首家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吴中区众联富民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整合有限资源,发挥集聚效应,促进集体经济薄弱环节补短拉长。目前第一期入股资金1300万元、第二期入股资金1052.27万元已全部到位,第一、二期资金均已落实了投资项目,年收益率达到8%以上。

八是引入社会资本推动联合发展。鼓励基础条件较好的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开展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市场化更新改造工作。在木渎镇等地试点探索集体资本与国有资本合作模式,参与优势优质产业项目投资,优化产权结构,实现多元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