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昆山市养蟹达人亮相央视《超级新农人》节目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08-21 12:32:15 访问量:字体

8月16日,CCTV-17农业农村频道全新大型新农技能挑战节目《超级新农人》首播。节目选取全国农业现代化比较发达的城市,通过新农人发掘官和推荐官寻找当地农业最有特色的新农人。在第一期苏州专场节目中,昆山养蟹达人常建华和其他几位苏州新农人亮相并接受节目挑战。

常建华是昆山一名大闸蟹养殖户,2001年开始从事大闸蟹养殖,从最开始的500只螃蟹到如今年产大闸蟹10万只,常建华的养殖规模翻了200倍,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大闸蟹养殖达人。常建华说,以前养殖大闸蟹基本都是靠天吃饭,如今通过政府搭建的农业智能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养殖规模、养殖效益都有了很大提升。

近年来,昆山积极打造智慧农业平台,坚持科技兴农、数字赋能、产业向绿,加强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掌握好农业生产家底,落实渔药价格补贴等惠农政策,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抽样检测,池塘河蟹养殖亩效从2012年的4800元提高到2019年的8400元,河蟹养殖一产3500人带动了三产4万人的就业,年产值达40亿元,智慧农业平台有力地助推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按下了农民奔小康的加速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