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太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08-28 10:41:37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太仓市围绕“改、管、活”三字方针,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已取得了重要成果。

一是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在2017年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定期开展年度清产清查,已完成2018、2019年度资产清查、全国清产核资管理系统清查结果上报。至2019年底,全市村级集体资产总额64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55万亩,其中农用地面积35万亩。

二是科学确认成员身份。建立完善合作社成员名册和股权登记制度,按村编制成员名册,以户为单位进行管理。目前,全市已登记入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户数9.29万户、成员36.68万人。

三是全面建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印发《太仓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细化流程;召开多部门协调会,明确合作社简易注销、税务登记、开设账户等具体办理方法。目前已批准成立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97家,全市基本全部完成登记赋码、发放登记证,量化集体经营性资产总额24亿元,设置股份65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