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中区:细致精致极致做好长江流域太湖水域禁捕退捕各项工作

来源: 吴中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09-24 16:41:39 访问量:字体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张建军副厅长一行调研了苏州市吴中区太湖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情况。张厅长听取了吴中区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对吴中区禁捕退捕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此次长江流域太湖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中,吴中区承担了全省总任务量的13%。以“细致、精致、极致”为标准,积极稳妥推进禁捕退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船网分类评估,补偿标准细致。出台《吴中区长江流域太湖水域退捕操作办法》,将捕捞渔船按照船体材质分为3类,船身长度划分7档,建成时间分割6段,渔船动力界定6种;将渔船网具按照类型分作2类,渔具名称限定7种,实现了船网评估标准的精细化。二是定人定点定责,部门分工精致。明确属地负责核实渔民身份(人)、农业农村局负责核实渔船(船)、太湖渔管办负责核实渔具网具(网),并规定了8个定点船网移交点,指定专项小组驻点负责,实现了部门网格化精细分工。三是补偿奖励兼顾,保障措施极致。出台《吴中区长江流域太湖水域禁捕退捕补偿安置办法》,对提前签约移交渔船网具的渔民给予奖励,并结合分类评估结果制定了相应的补偿措施,对渔船补偿、网具补偿、过渡期临时生活补助进行了一一明确,并对退出捕捞后渔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措施做出了周到安排,将为民所想的保障措施做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