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中区多措并举推进水产品质量安全建设

来源: 吴中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09-08 14:25:50 访问量:字体

吴中区多措并举,狠抓水产生产养殖各环节,确保为市民提供绿色、安全、放心的水产品。

一是建立全域循环水养殖模式。吴中区1.7万亩养殖池塘全部配备尾水净化区,对养殖生产尾水通过生物、物理方式处理后循环利用,一方面减少养殖尾水对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构建了相对可控的养殖环境,水产品的质量安全更有保障。

二是推广生态高效养殖技术。近年来,吴中区农业农村局在抓好养殖硬件设施提升的基础上,加大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形成了“河蟹套养鳜鱼”“蟹+罗氏沼虾多品种主养”“河蟹高效低碳化养殖”“南美白对虾生态养殖”等一系列符合吴中区实际的养殖技术操作规程,通过广泛组织培训,印发水产健康养殖指导手册等措施,着力推进该区水产养殖标准化生产。

三是加强质量检测服务。今年以来,吴中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水产品苗种检测3批次,产品检测23批次,水质检测30样次,全部合格,严控生产要素质量安全。开展水生动物疫病监测32批次,针对检测阳性样本,对应开展药敏24批次,指导养殖户科学对症处理,减少滥投行为。

日前,位于吴中区临湖现代渔业园区的江苏省太湖水产有限公司河蟹养殖基地,通过了海关全面审查,成功注册了出境水生动物注册养殖场,水产品养殖环境及质量安全得到了权威认证。下阶段,吴中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把水产品质量安全作为重大任务抓紧抓实,做好养殖生产全过程的监管服务,坚决打赢水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