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昆山全环节构建解决相对贫困帮扶机制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10-15 10:06:05 访问量:字体

昆山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要求,认真落实省、苏州市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围绕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目标,高质量开展全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力争为全省、苏州市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提供“昆山示范”。

一是构建乡村振兴战略衔接机制。强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重点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统筹解决好相对贫困问题。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农村资源开发利用、乡村产业发展、推动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日前,经过积极向上争取,昆山市已成功入选新一轮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

二是构建社会保障衔接机制。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城乡贯通、灵活衔接的互转通道,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进城保工作,引导农村居民参加城保,上半年对农村居民参加城保发放农保缴费补贴8506万元。保障精准帮扶对象应保尽保,确保“一个不少”全面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截至9月份,政府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的精准帮扶对象316人。

三是构建多种形式帮扶机制。昆山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与困难家庭实现结对帮扶,5个苏州市级单位分别挂钩帮扶昆山市5个经济相对薄弱村。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打造“慈善+社工+义工”的运作模式,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2019年昆山全市慈善系统共筹集善款4083万元,救助支出2716万元。

四是构建支出型贫困解决机制。对困难对象实施“双零”(零自负、零起付)救助政策,对困难对象医保政策范围内的门诊、住院统筹自负费用全部兜底救助,合规自费医疗费用实行零起付线大病保险补助,且上不封顶。此外,还将创新建立解决因病致贫返贫保险基金,对昆山市户籍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2倍低保标准的,提供首诊补助和个人医疗自付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