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江圆满完成禁捕退捕任务 签约率100%

来源: 吴江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10-19 14:34:52 访问量:字体

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民心工程和历史工程。自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启动以来,吴江区按照“2021年1月1日之前实现清船、清网、清江、清湖”的总体目标,念好“高、快、稳、早、狠”五字诀,坚持快字当先、稳字为基,扎实推动禁捕退捕工作有序开展。 

10月15日,随着最后一艘渔船实现移交,吴江圆满完成禁捕退捕任务,境内太湖及长漾湖两大水域彻底告别“一户一船一网”的传统捕捞模式,将在休养生息中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态健康。

回顾吴江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举措多多,推进有序。7月6日,吴江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会议召开,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确保全面、高质、提前完成吴江区禁捕退捕任务,为推动吴江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7月13日,全区按照既定标准提前完成了全部退捕渔船渔民的登记造册、村组评议、渔民签字确认和信息录入等工作。8月25日,吴江涉及退捕渔民中符合条件人员全部纳入社保范围,全区退捕渔民3266人(含2019年以前退捕渔民)中277人不符合安置参保条件,应安置参保2989人,参保率100%。9月25日,《苏州市吴江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补偿安置实施意见》正式出台,退捕签约工作启动。十一假期期间,工作专班和各签约点一线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奋战一线。10月15日,最后一艘渔船移交至点位,吴江圆满完成禁捕退捕任务。

下一步,吴江区将着力抓好已退捕渔船的政策覆盖和前后衔接;持续强化联合检查和执法整治,巩固退捕成效;进一步调优养殖结构,大力发展生态渔业、品牌渔业,保障渔业发展空间,稳定水产品市场供应,为苏州推动长江大保护和生态修复走在全国前列作出吴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