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昆山市“三个突出”抓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10-19 09:30:00 访问量:字体

昆山市农机部门围绕做长做粗做优稻米产业链,以“三个突出”抓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转型升级发展,为优质大米生产提供良机动力。

一是装备发展突出绿色化。近年来,昆山市全面对标粮食全程机械化生产六大环节,补齐装备发展各项短板,成功创建部省两级“粮食(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当前,昆山市共有大中型拖拉机380台,其中大马力拖拉机219台,水稻插秧机307台,高性能植保机60台,联合收割机165台。同时,昆山加大补贴力度,在农机化推广中大力发展绿色农机装备、引导绿色生产方式。无人植保飞机、自动驾驶插秧机、拖拉机等智能化装备也得到初步应用。农机装备不断向绿色高效、智能化、复合化的方向发展。

二是设施建设突出复合化。在前端,今年巴城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投资900余万建设工厂化集中育秧点1处,率先引进日本全自动水稻育秧流水线1条,建设高标准育秧大棚4座,可实现水稻育种全过程机械化作业和智能化管理,极大地提升了水稻育秧复合化、集约化生产水平。在后端,大力推进粮食产地烘干中心建设向优储与加工方向发展。目前共有5处粮食产地烘干中心建有粮食存储设施,合计容量超8000吨,其中保温存储容量5400余吨;引进日本技术建设稻米加工线生产4条,日加工能力超70吨。农机设施复合化建设为粮食优储优售奠定了良好生产基础,接下来昆山将继续加大建设力度,让地产优质大米真正实现收获一季、售卖一年。

三是作业服务突出社会化。昆山粮油生产农机作业服务主要由昆山市近30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完成,其中省级示范社3家,省“最美农机合作社”1家,昆山市十佳农民合作社2家,并先后涌现出锦溪“集体新型农场+农机合作社”、花桥“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等规模化经营与服务模式,农机合作社已成为昆山市农机作业的主力军。以花桥镇天福刘地农业合作社为例,能够提供从育插秧、植保、收割到烘干、加工和田间管护等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内容,并向水稻代耕代种代管和农机维修服务等方面拓展延伸,由此不断提升合作社综合服务能力。2019年该合作社实现社会化服务年营收近300万元。

接下来,昆山将继续优化调整农机化生产各项补贴政策,鼓励各区镇农机合作社参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模式,以适度规模经营面积为基础,发展农机装备统一开展耕地、育插秧、植保、收获、烘干和秸秆还田等作业内容,不断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作业标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