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昆山“三个突出”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10-15 09:44:06 访问量:字体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全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被评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央视《新闻联播》用近4分钟时长详细报道了昆山通过搭建智慧农业平台,帮助农民增收、创收的成功经验。

一是突出数据整合,农业智慧平台有声有色。将数据作为重要的基础性资源,开展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农业农村数据、资源有机整合。累计投入6000万元建成昆山智慧农业农村管理系统,打造全市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一张网”,实现全市农业(渔业)产业面积、产业数据和生产对象的可视化智能化管理。创新设立农业19大类、186小类、2000项数据标准,打破数据孤岛、系统孤岛,汇聚农业资源、农业生产、农业服务、农业监管等全链条,以及农业、渔业、蔬菜、生产经营单位等全领域数据资源,推动昆山全市各级各类农业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业务协作协同。

二是突出项目为王,智慧农业项目可圈可点。将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重大优质项目的牵引带动效应和战略支撑作用,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强劲动能。重点打造苏州市农村改革试验区智慧农业试点项目——陆家镇未来智慧田园项目,依托中国农科院及中环易达公司人才科技资源优势,建设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垂直农场,并组建长三角智慧农业研究院,联合荷兰顶尖合作企业落地昆山,推动中荷智造智慧温室、自动化栽培设备等智能装备国产化,形成中国顶级设施农业智能装备园区与农业科技智造聚集地。

三是突出集中连片,农业园区建设出新出彩。按照集中连片、设施完善、生态循环原则,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在农业园区的集成应用与示范,把农业园区打造成为智慧农业“高地”,逐步实现农业智能化生产、现代化经营、信息化管理。截至目前,昆山全市已获认定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试验区、示范区等)13个,其中包括3个国家级园区、1个省级园区和9个苏州市级农业园区,园区建成总面积超过13万亩,占昆山市耕地面积比例达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