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区)动态

吴江探索打造水稻“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化智慧农场

来源: 吴江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0-11-16 13:57:06 访问量:字体

11月7日,2020智慧农业改革发展大会在吴江举行。当天,与会嘉宾纷纷赴吴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考察,观看水稻“耕种管收”生产全程无人化智慧农业生产场景。

稻浪滚滚丰收忙,在吴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片水稻田里,两台无人水稻收割机在工作人员的远程遥控下,分别开启自动化作业模式。无人水稻收割机采用北斗导航技术,通过提前对田块进行打点定位,规划最优作业路径,从而实现自动化无人收割。和传统的收割机相比,无人收割机最大的优势是解放人力,把机手从恶劣的噪声、粉尘、暴晒的环境中解放出来。

秋季水稻收割后,就迎来了小麦播种。在园区,一台无人驾驶的稻麦两用直播机正在田间来回作业,与普通直播机作业相比,省去了人工全程操控。在一旁的田块里,一台无人机正从地面起飞,飞往距离田块上空2米处进行小麦播种。通过无人机作业2分钟可以播种一亩地,与大型地走式机械设备相比,这台无人机更加轻便,并能适应更多地形。

目前,吴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实施了基于数字种植场景试点建设;启用集成北斗导航、光谱遥感等智能化的农机装备,利用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进行精准变量植保,助推苏州智慧农业国家试点试验工作。

下一步,园区将以移动互联、智慧物联、云计算等为驱动,构建一个生产精准化、管理可视化、指挥智能化的粮食生产全程无人化智慧农场,从耕、种、管、收,甚至到粮仓烘干、碾米、加工、包装都实现全程无人化,用科技赋能园区发展新未来。